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是推动全面育才选才的重大举措

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    作者:刘建达    2017-12-26 15:50:35

说两句

  •   此次中考改革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起,成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多维度的视角对每个学生在初中的成长历程进行写实记录,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和突出表现,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中考改革成败的关键,对于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落实素质教育的各项任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产生全面深远的影响。

      第一,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因为综合素质评价从多维度对学生的成长进行记载,强调反映学生成长过程中全面发展情况、个性特长和突出表现,特别是体现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些具体活动和相关事实。对学生评价的内容从原来单一的成绩考查转向丰富的能力考查,由原来的终结性评价变为过程发展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重点记录学生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党团活动等情况,参加体育运动、艺术活动的经历及实践体验等成长轨迹。

      既反映学生学业水平,又反映学生品德发展、身心健康和艺术素养;不只看课内的学习成绩,还要看课外学习的表现;不只看校内表现,还看社会实践。这样做,充分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将很多无法以课程学习、分数记载的内容纳入评价,可以更加全面、更有个性地描述每个学生的发展历程,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有利于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还将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学会自我管理、规划人生、激发潜能,更加注重创新素养培育、社会参与意识和能力的发展。

      第二,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人才培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综合素质评价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多维度的视角更加全面、有针对性地记载每个学生在初中学校的发展历程。要求学生不能禁锢在学校,埋头于书本,而要广泛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考查从一元走向多元,这些要求将引导教师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全面、深刻地了解学生,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并反思教育教学行为,优化德育过程,实施素质教育;

      也引导初中学校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可以促进校内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参加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等,进一步朝着全面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方向发展。各级教育部门也可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了解本地学生各方面素养的整体情况、学校素质教育特点和社会实践情况等,从而对学校办学进行宏观指导和监督。

      当然,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考虑农村地区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城市的学生社会实践可以去科技馆、博物馆、去研究院,也可以去福利院、养老院等;农村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优势,参加生产劳动、亲近大自然。要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在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在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全面提升各方面素质,积极主动地发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