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2018中考:中等生群体的特点与定位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sunlai大少    2017-09-20 09:48:05

说两句

  •   中等生群体,在学校里应该是最大的一个群体,因为学生群体通常是“橄榄型”的呈现,中间大,两头小。因为在班级占大头的缘故,所以教学计划的制订通常也以这个群体为主。然而,相对优生和差生而言,这部分学生在学校受到老师特别的关注反而是比较少的。

      中等生指的是优生与差生之间学生群体,然而,中等生与优生和差生之间的边界是模糊的,也就是说,中等生群体,是最易分化的群体,一定条件下,中等生也有可能向优生和差生转化。中等生有什么特点?了解这些特点,也许可以使家长们在对孩子教育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从而促进孩子向优生方向分化。

      一、中等生的分类

      根据学生的特点,中等生也可以分为四类:

      1、具有优等生的潜力而没有发挥的学生;

      2、一直很努力而成绩平平的学生;

      3、缺乏学习自主性,需要鞭策,综合素质忽高忽低的学生;

      4、过分高估自己,综合素质却未能突破的学生。

      二、中等生的特点

      1、自我管理能力差

      部分中等生之所以不能成为优生,并不是他们的智商或者学习能力欠缺,往往是他们在自我管理方面不如优生做得好所造成的。在时间管理方面,缺乏自己有效的规划,做事总是随性而为。比如,说好玩一会手机或者电脑放松一下的,结果,一玩就忘乎所以,将计划全部打乱,不能很好执行。我们时常看到有些报道说某些学霸照样玩网游,但人家的成绩却仍然是那么牛。区别就在于,学霸们是真的将玩游戏当作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方式,并能做到很好控制自己玩的欲望和时间;而中等生,玩游戏的目的不纯,很多时候将玩游戏作为完成学习任务的奖励,在时间控制上没很好规划并执行。

      2、缺乏恒心和毅力

      中等生并非是没有学习热情,只是往往热情不能持久,在老师和父母鼓励监督下,也许会制订一个学习计划,或者是父母帮其制订计划让他们完成。开始时,也许受到某些刺激,会按照计划执行,然而,一段时间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法持久,终归失效。缺乏恒心和毅力,是中等生的重要特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