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去广州二中见李颖副校长访谈录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sunlai大少    2017-08-15 10:03:46

说两句

  •   广州市第二中学,一所名声在外、让无数学子向往的学校,我却一直无缘走进校园好好的参观,很是遗憾。在7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受“网友”的邀约,终于能好好领略二中美丽的校园风光。

      和这位“网友”结缘,源于我之前的文章《八问广州教育》。一位叫李颖的网友通过公众号留言给我,在留言中他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问我能否告知他我的身份及交换联系方式。说话如此直接,在网友中是比较少见的。于是我留下电话,问对方身份,他说是二中的副校长。想不到一篇小文可以得到广州教育界举足轻重的校长的关注,震惊、兴奋,是我当时的心情。

      一、李颖副校长素描

      在行政楼的电梯口,只见一个干练清爽的中年男人在等着,因为之前没见过面,也不敢确定他就是李颖副校长,当他伸出手来叫我“大少”时,我才确定他是我想见的“网友”!当我要走进电梯时,他一把拉住我,拉我到一个古色古香很精致的建筑模型图前,上面写着“学海堂菊坡精舍应元书院全图”的字样。

      话题就从这里展开,李副校长给我讲起二中的历史传承。

      李颖副校长来二中之前是六中的教导处主任,2012年2月调到二中当副校长,负责德育这块。他深感学校历史传承的重要性,进入二中后,他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到国家档案馆、中山图书馆、广州博物馆、社科院,甚至到全国各地收集关于二中的历史资料,收集积累了一百多万字的文字资料。利用三年时间,和中大历史系合作,梳理二中的历史资料。

      一串串的年份数字,一个个的历史人物,一件件的历史事件,从李副校长口中娓娓道来,心里在叹服他的博闻强记时,我很好奇的问他一个问题:“您是历史老师吗?”他很爽朗的笑了,说自己是物理老师,到现在还带两个班的物理课程。

      回来后查阅李颖副校长的资料,原来他是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学物理奥林匹克优秀教练员。另一个身份还是上海《大众心理学》杂志社特邀编委,参与研究教育部重点课程《团体心理辅导》,研究成果还获得一等奖。

      简直太神奇了!

      二、二中的历史传承

      因为同行的前信息时报记者李珍是学历史出身的,对历史事件非常感兴趣。于是李颖副校长继续就二中的历史渊源和我们讲解起广州教育史的沧桑变迁。

      二中的前身最早可溯源至1820年由两广总督阮元在西关文澜书院的学海堂,学海堂人才辈出,后由学海堂出身的陈澧出任菊坡精舍山长,由阮元再传弟子王凯泰任广东布政使时改应元宫为应元书院,后合并为“广东存古学堂”。三家书院人才辈出,状元梁耀枢、变法图强的梁启超、陈澧、朱次琦、梁鼎芬、胡汉民、朱执信等等历史风流人物都出自这里。菊坡精舍学生梁鼎芬后出任惠州丰湖书院、肇庆端溪书院、广雅书院、武汉两湖书院、自强学堂、方言学堂等大批学院院长。梁鼎芬以武汉知府的身份协助张之洞大兴新学,宋教仁、黄兴、李四光为其学生。胡汉民为纪念学海堂学员朱执信,在1921年与汪精卫、廖仲恺一起筹办执信中学。1930年,距学海堂创建110周年之时,广州市立第二中学仿学海堂故事在西关文澜书院挂牌。

      李副校长的叙述将我们带进了广东教育史的历史画卷,二中壮美、古雅的历史底蕴,在他的叙述下渐次舒展,同时也让我对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文化传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