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高分秘诀:中考语文怎么拿高分 (2)

来源:广州爱智康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5 11:07:38

说两句

  •   好了,最后看看【作文】,这部分,不失分基本不可能,难度很高,从初一就很难看到满分了应该说尽量减少失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简单说,要减少失分,最好是在写作前,拟好自己的写作提纲,分清楚详略,根据提纲进行作文的创作,才能够保证。

      在挑选素材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太过常见的素材,最好不要用。“前三个跳进脑海的素材,最好不要用。”,因为这就跟每年高考前夕一样,大家都能知道第二天高考会有什么新闻……前三个出现在脑海的素材,对于大部分学生,尤其是想着140的孩子们,基本都是会想到的。

      Q:我们都知道语文想要拿到高分,作文一定不能写的差,那么老师您能够结合您学生的情况给我们简单分享一下,优秀的作文是如何锻炼出来的吗?平常怎么训练作文呢?

      智康语文李林毅老师:优秀的作文……首先要定义一下什么是优秀的作文。俗话说,不喜欢的小说各有不同,喜欢的小说都有同样的特点——情节。无论是辞藻华丽的小说,还是平淡朴实的文笔,事实上,大家最看重的,还是情节。

      放到作文上也是一样的,文章的内容是关键,不要一味地堆砌辞藻,这是一种冒险~有些阅卷老师很喜欢很多好词佳句堆砌在一起,但有些老师就不喜欢了,比如我……看到学生写这种文章,我都会比较“委婉”地表示不喜欢:不如再写一篇吧?

      因为我们要抓的,是所有人都喜欢的关键点,而不是一部分人喜欢的。

      于是有学生肯定有疑问,我没有思路去写,只能靠文笔,背诵好词佳句,还是很容易的啊。

      孩子们不知道怎么去开拓思路,这是最常见的问题。我跟学生们去进行作文训练的时候,总是要准备很多个作文题目,在课堂上写作,对时间利用率不够高,进行一些小练笔还可以,长篇大论太浪费了。所以一般会准备三到五个作文题。

      作文题写出来,我们开始头脑风暴,先各自在纸上罗列,能想到任何跟这个题目有关系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丁点关系,都是可以的,写出来先,至于到底能不能用……不急

      比方说:又见枝头吐新芽。我能想到什么,树,花,草,种子,生命,太阳,雨水,萌发,活力,生机,人,土地,营养……还有很多,这里就不罗列了,然后开始思考,我这篇文章,想要表达什么?

      看一看我们的教科书,你会发现,这三年,课文的主题,在从学习、自身,扩展到对社会,对世界,对生命的思考,它在往这个方向教育我们,教育孩子们。

      它告诉我们,你们要往这个方向走,它当然要来检查一下,我们到底有没有走错方向。所以,对生命的思考,对社会的反思……要注意一个点,正能量~中考作文,尽量不要走消极负能量路线,否则同样是在赌你遇到什么样的阅卷老师。

      刚才其实也提到了素材的问题,没有素材怎么办?诚然,的确,对于现在的孩子们,几乎一成不变的生活,几乎被学习充斥着的生活,即使有素材,似乎都是很单调。

      其实我们经常忽视了一个素材的来源:我们做过的阅读。

      我们其实做过许多许多的阅读篇目,可以说我们看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但是我们并没有做好积累,不然此时手上可以利用的素材,没有一箩筐,也有一大叠。各种没有听过的名人事例……各种颇为出名的短篇小说or名着……

      我自己在跟学生训练的时候,其实很喜欢让他们从自己的生活去找,比方说有些学生学画画,有些练琴,有些参加高中课程的提前学习,有些可能电脑游戏玩的多,有些电视剧看得多……其实这些可以成为素材,除此以外,热点时事,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适当利用,但也要考虑一下是否会有一大堆小伙伴同样在进行使用,要记住,撞车虽然不好,但如果能够飞起来……

      飞起来的意思,就是角度不一样。同一件事,除了经常看到的角度,还有哪些角度?比如说,台风天,除了抢险救灾,我们还能想到什么?

      我们能不能想一想,台风天,外卖店们,外卖员们,是怎样的?这种天气,跟接下来要发生的什么事情,有没有什么联系?【比如灾难片之开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