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知识之中考录取流程 (2)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sunlai    2017-05-15 13:35:33

说两句

  •   下表是2016年部分学校在提前批的录取情况。

      1、华附的录取:假设提前批招生计划有150,先录高保线上第一志愿的学生,录到第150位学生已经完成招生计划,不再进行录取。那么该位学生就是末位考生,同时这位考生的分数就是最低分数,也就是华附的录取分数线了。末位考生信息里,有末位考生的志愿序号,还有同分序号。每一分同分的都有不少人,但中考录取投档是采用等额投档的方式,招150人就只投150学生,后面的不再投档,但投到729分的有不少人,怎么办?这时候“同分排位规则”就起作用了,若同分排位靠后,也是不能被录取的。

      2、一中的录取:一中在全市招901人。其中指标批270人,提前批531人(含体育特长生36人;艺术特长生10人,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64人),第一批面向老三区招公费生100人(含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8人)。从上面也可以推算到,提前批招异地生64人,特长生外的户籍生421人,其中外区生135人(按15%外区生比例算)。

      在录取时,户籍生(包括外区生)分两个阶段录取,第一阶段702分及以上的考生按志愿顺序分数高低排成四条队进入一中的录取通道,按分数高低从第一志愿开始录取,第一志愿录完没完成招生计划就继续按分数高低录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的……所有考生录完还没满足招生计划,于是进入第二阶段性提前批次控制线(640分)上到701分的考生录取,第一志愿按照分数从高至低录完没录满,继续录第二志愿的,这时候,外区生录到135名考生是第二志愿的同分序号为184的662分考生,外区生录满,不再投档。但本区生在第二志愿没录满,继续录第三志愿考生,当录到同分排位182的700分考生,学校提前批所有计划完成录取。虽然末位考生是700分,但录取分数线是以录取最低分的学生分数为标准的,一中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为640。

      在这也顺便说一下,大家习惯以学校上一年度的录取分数线为参照进行志愿填报,虽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比如一中,14和15年的提前批录取线分别为647和653,都只录到第一志愿。所以17年中考若根据16年的录取情况第二志愿报1中,录取的可能性并不很大。

      3、七中的录取:七中招605人,其中独立批100人,在提前批录取505人(包括40名异地生,75名外区生),指标计划招生182人,统一计划招生323人,特长生28人。

      录取时,高保线及以上的户籍生和异地生根据分数高低,按志愿各排成四条队等候录取。户籍生第一志愿录完还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于是继续录第二志愿的,当录到707分,同分序号为110的同学时,全部招生计划录取完成。最后录取的外区生就是708分同分序号为56的考生。可能有家长有疑惑,为什么七中外区录取线是708分同分序号为157的考生而不是702分?这是因为第一志愿报七中的外区生里,708分收下至702分没考生报考造成断档,并非是外区线高至708分!

      4、86中的录取:86中招680人,其中独立批“海洋班”招收100人,提前批招收580人。提前批含宏志生25人、指标生204人、美术特长生20人、体育特长生13人(包括田径、篮球、足球)。

      86中在提前批的录取,是需要分三个阶段录取的学校之一,第一阶段,高保线上第一志愿到第四志愿录完还没完成招生计划转至第二阶段录取,就是高保线下至提前批次控制线上第一志愿到第四志愿,这时录到第四志愿685分同分序号为149的外区生,外区名额已经录完不再录外区生。两个阶段都录完,本区生还没完成招生计划,只能由招考办设立一条降分线再进行录取。这条降分线是多少?通常是招考办根据模拟录取结果后划出来的。16年定降分线为619,于是继续进行第三阶段录取,按志愿录639分-619分的考生,当录到第三志愿628分同分序号为198的考生,所有招生计划完成,不再往下录。

      5、65中的录取:65中经过两个阶段的录取,录到第二阶段第四志愿的640分,还没完成招生计划,但却不进行第三阶段的录取,为什么?因为根据录取规则,若下一批次有招生计划的学校,录到批次控制线还没完成当前批次招生计划的,将剩余计划转至下一招生批次进行录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