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知识之中考录取流程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sunlai    2017-05-15 13:35:33

说两句

  •   学生能报考什么学校,通常会参阅学校往年的录取线。但看录取线时,家长也会困惑,为什么明明某某学校是录到第一志愿的,怎么你说上高保线第二三四志愿也能录取?只要了解中考的录取流程,这些问题都可以自己找到答案。了解中考录取流程,相信对大家填报志愿是非常有帮助的。下面结合2016年几所学校在提前批的录取情况解释一下中考流程。

      在正式录取前都会组织模拟录取,预录取为制订各批次的优先投档线和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提供了重要依据。招考办会邀请部分社会人士参与观摩整个的模拟录取过程。

      模拟录取结束,会制订几条重要的分数线(各批次优先线、投档控制线)后,同时公布的还有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统计表以五分段呈现,通常750分以上不再有五分段。自2010开始取消了高分生的五分段统计,据称此举为避免媒体过份宣传状元的举措。表中分点人数指的是该分数段每分的平均人数。比如700分的分点人数是351,指的是700-704分每分平均有351人同分。

      注:“老三区”指荔湾、越秀、海珠三区。

      上表里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高保线”,提前批和第一二三批都有,但大家平时讨论的“高保线”多数指提前批次的优先线。

      中考录取是由电脑程序控制的,所有通过中考报名的学生都会收录进去然后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进行投档录取。

      一、学校的录取流程实例

      中考录取是分批次录取的,若被前一批次投档录取,后面的批次志愿就自动失效了。当独立批和指标批录取完成,就进入提前批的录取。以上面几所提前批录取的学校说明一下中考录取流程。

      中考录取原则是志愿优先、分数优先、高保优先。达到高保线的考生优先进场,然后按志愿先后分数高低开始依次录取。

      提前批的录取通常分两个阶段进行,部分学校在提前批次控制线没录满的需要进行第三阶段录取。第一阶段先录高保线上的学生,若没完成招生计划再进行第二阶段录取,录高保线下提前批次控制线上的学生,若还没完成招生计划,在下一批次也没招生的话,需要进行第三阶段的录取,由招考办适当降低该校的投档分形成新的降分线,录提前批次控制线下降分线上的考生。

      提前批有四个志愿,户籍生和异地生是双线进行,各自录取,每所学校在不同阶段都有四条录取通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