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中考考前营养饮食科学搭配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13 11:21:51

说两句

  •   接近中考了,迎考的紧张情绪会降低孩子的食欲,此时家长可以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可口一些。避免突然变换口味,否则孩子可能会产生肠道不耐受,导致腹泻、腹涨甚至食物过敏。

      一、合理搭配平衡饮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每日补充“糖”,饮食能量足

      葡萄糖是大脑能直接利用的唯一能量。复习考试期间,足量的主食可以保证大脑所需的能量,为此主食的推荐量为每天300克~500克(6两至1斤),这可根据你孩子平时的饮食量、食欲而定。谷类包括米、面、粗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

      2、每天充足“肉”,大脑功能强

      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到青少年的智力发展,导致记忆力减退、思维不能集中,反应能力降低等。因此考生每天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并且保证有一半以上为优质蛋白,为此可多选择鱼类、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这类食物含有丰富DHA(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提高大脑的功能,增强记忆。吃适量的芝麻、核桃、瓜子、花生可补充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脑和视网膜必需的花生四烯酸和DHA。鸡蛋可以提供大脑记忆功能必需的物质--磷脂和胆固醇,建议每天可以吃1~2个鸡蛋。

      3、每天水果足,食欲能加强

      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蔬菜水果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防止便秘。每天推荐吃蔬菜500g(1斤),水果250g(半斤)。

      4、常吃奶类或大豆,睡眠优质体力棒

      牛奶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A,同时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钙不足会导致睡眠不好、神经过度兴奋等不利于休息,影响考生的体力恢复。大豆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建议每人每天1袋奶(250ml),1~2两豆制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