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特级教师写给孩子的5个作文秘诀!(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25 10:58:34

说两句

  •   4.你的写作就是你的阅读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用”,就是说话和写作。

      怎么会很少呢?就是你平时阅读太少,内存不够。乔治·奥威尔在《我为什么写作》里这样说:“写一本书,就是一次可怕的、让人殆精竭虑的拼争,就像是经历了一场漫长的疾痛折磨。”要这么痛苦,要这么幸福,这漫长又心甘情愿的折磨背后,站着你的阅读和观察思考。

      叶澜教授说,任何事物真要长大,真要有力量,必须要有内生力。阅读就在为写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力。写文章构思灵巧固然有天赋成分,但如果没有广博地阅读,那种深厚是融不进去的。读书使人充实,交谈使人机敏,写作使人严谨。阅读和写作是相辅相成共生共荣的,读是基础,写是发展;写有利于增强阅读的兴趣,读则能促进写作的提高。阅读是学生获得写作范式的必由之路:读书是养气,是输入;写作则是释放,是输出。读多了,跟着模仿,一来二去就会写了。真正的写作需要充实的阅读,真正的文章好手,必然读书多。

      2015年“全球最佳教师”奖获得者美国的教育者NancieAtwell说,阅读和写作对学生最重要。作家马原说得更决绝:“你们可以不写作,但你们一定要阅读。”获得一等奖的吴丹同学,她的妈妈真让我们感动,有这么一位爱读书的并能帮助孩子养成读书习惯的朴素真诚的母亲,真是她的福分。

      腹有诗书气自华,写成诗书气更华。没有一种惭愧比在浩瀚深厚的经典前的敬畏更让我们有触动,我们的浅薄,首先源于阅读的浅薄。我们要的写作,真的是没有捷径的。

      读书少的,写点小聪明的文字,是一种偶然一种投机。时间长了,是会露虚的。真正读书多的,写作甚至不需要谁来指点。写作是我们和自身的一场隐秘对话,是灵魂的一次蜕皮,你浅了,对话的层次自然就浅了。我每天想读点东西,这让我足以抵御外面的诱惑,读着读着,我就想写点什么了。写作,其实都是这样来的。

      我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在我需要深刻的时候,我发觉自己读书真不够,却又不得不伪装内涵。伪装是要付出代价的,所以,我努力恶补读书。我希望还来得及。这样一想,就特别敬佩王小波,他说:“我相信我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他还说:“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5.延长你的写作半径

      学生写作文,最犯怵的就是素材匮乏,然后我们都会用学生两点一线的生活来搪塞和解释。写作,源于生活,学生真的是远离生活的人吗?他们过的不就是生活吗啊?他们又何尝跳离生活的空气外呢?显然,这样的解释很苍白。家庭生活,校园生活,这不都是你要融入并去感悟的吗?生活着的人,怎么可能从生活中蒸发?曹文轩老师说的好:“这个世界只属于那些细心的人。”

      生活只能进行,不能跳跃,每个年龄段自有它的生活状态和生活内容。清晨,父亲为你递来的一杯牛奶;夜晚,母亲临睡前一声亲切的问候。你看着母亲的白发一点点地增多,你想着父亲的背影不再挺拔,你给他们捶背,他们为你抹去悲伤的眼泪,和你一起走在春风中,歌声,笑声……这些怎么就不是生活?你家的房子,房前的老树,树上的小鸟,大地上的落叶,落叶里的叹息,这些怎么就不是生活?你每天走过的那条小路,路上疾驶而过的汽车,路边向你微笑的买早点的阿姨,校门口为你站岗的保安叔叔,老师在课堂上的动人的讲解,校园里不断变换的景色,哎呀,这些怎么就不是生活?写生活,不是要你讴歌高大上和轰轰烈烈,写生活,就是要你从细小处着眼,写出生活的美丽。

      阅读也是你的生活。从书中获得了生活的体验,你在各不相同的故事里,在不断变化的体验里,会感到自己的生活得到了补偿,那些沉睡的记忆重新回到了你的身边。你拥有生活的真切,也拥有阅读的真诚,最主要的是,你用你的眼睛用你的心灵在凝视这个世界。还是喜欢曹文轩的那句话:“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不能用心去看世界,就不能写出震撼人心的好文章。精微之处,深藏大意,世界不是用来浏览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