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特级教师写给孩子的5个作文秘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25 10:58:34

说两句

  •   1.我们都曾经是诗人

      别悲观地说自己不会写作,别自卑在他人美丽的文字前,我们都曾经是诗人!

      我相信,我们都是把写作的细胞冷冻在心灵的某个角落,我们所需要的就是激活。写作,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它从来就不是也不应成为一种才华。我们都有要倾诉表达的本能,我们的言说,又从来都是朴素流畅的,如果,我们还能渗进我们的爱、我们的天真还有我们对世界最丰富的想象和最充沛的留恋,那么,我们流淌在方格里的文字,一定就是我们最美丽的诉说。

      其实,好好想想,我们都留下过最精致的表达。童言无忌,童言也最纯美,和孩子相处的岁月里,他在教会我用语言用文字。我常说,这个世界有两种人是作家,孩子就是其中之一。孩子的牙齿掉了,他说,化作了夜空中最美的星星。孩子走在雨中,看到一盏路灯,他说,它在等待一个人。孩子面对顾城的诗句,不屑地说出了自己的精彩:“我会像黑夜一样呼吸。”

      语言,源于生活的需要,美丽在想象的空间。别让语言选择我们,要让我们采摘文字。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妙手的背后,一定有一颗最慈悲的心,爱世界,爱草木天地,爱远方的人。

      我常在孩子丰富的语言面前惊叹甚至自卑。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朝前走,我们需要往后看,看到我们最初最纯真的身影,听到我们对大地最由衷的疑问和赞美。写作,是一种找回,所有的文字都是在寻找。那么,最初那个唱着美丽童谣摇响每一棵小草的歌唱的你,还能找到吗?你只看到现在的苍白,却忘记我们都曾那么丰富充盈。

      写文章就是给自己的生活添上星星。自信点,爱,最真诚的爱,会让你找回漫天的星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