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中考改革,广州中考将变自助餐?(4)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海边梦飞扬    2016-10-13 10:17:36

说两句

  •   改革4

      减少加分项,“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中考录取重要依据


      另一项较大改革在于明确要求试点地区要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据了解,“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该评价会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及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这一举动似乎是在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招录学生的标准进一步看齐——学科成绩外,学生的自我成长和进步,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也应成为录取考查点。卓越教育专家解读称,这一改革举措如能真正落地,将打破“唯分数论”,对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谁使用、谁评价”,由高中学校根据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能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此外,招生录取办法也将改革,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同时,给予有条件的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广州:综合评价暂未与中考录取挂钩

      不过,依然令人担忧的问题是“素质评价”天生的主观性,该如何客观公平地运用在招录工作中。放眼国内一些试点地区,如山东潍坊(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语文、数学等科目同等对待,作为一个组合)、浙江嘉兴(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折算为相应分值计入总分,满分值为20分)、湖南长沙(按照学业成绩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政策性加分、语数外成绩的顺序甄别)等地,虽然具体操作方式不同,但已经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取得了积极效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