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中考改革,广州中考将变自助餐?(3)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海边梦飞扬    2016-10-13 10:17:36

说两句

  •   广州:中考会否考历史等科目?专家称时机还不成熟

      对此,立尚教育市场总监李珍认为,本次中考改革基于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让选择更具多元化。“广州中考的科目现状是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六门主科,外加体育分数作为中考最终录取分数。有的必考科目中,比如物理、化学不一定每个学生都喜欢,改革为‘4+X’之后,学生就可以自选其他喜欢的科目参与录取,既可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不偏科,又能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

      不过,在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专家看来,这项改革对广州考生来讲,变化的机会可能并不大。“不少人猜测广州中考今后会把历史等科目计入录取分数,但要想把会考的科目变为选拔性的考试科目,需要本身教材内容及架构的相应支持。目前时机并不成熟,即使要改,估计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不会在短期内实施。”

      改革3

      考题减少死记硬背,考查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教育部称,在中考考试内容的改革方面,将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素质。在成绩表达方面,要求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这一项改革,也反映了全国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的总趋势。“中式教育”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就在于以考试为目的的学习大都是“填鸭”、“死背”、“题海战术”,用大量的机械记忆和刷题刷出来的熟练度换取高分。在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引导和人才需求导向下,中国的基础教育也在反思,敢于从大考“开刀”,趋向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素质,是值得肯定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