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老师帮忙】优秀的中学生都应该掌握的高效阅读方法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光尘一    2016-09-07 10:14:09

说两句

  •   怎样有效地读好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挖掘出最多的信息量,读出内涵,引发感悟,由此输出应用和思想,是有一定的阅读技巧的。一般来说,读书方法概括为“书读三遍,其义自现”,读书目的概括?为“提炼要义,为我所用。

      在海边直播的大语文教学体系中,我们把有效的阅读流程作了归纳,简单的说,就是:“3+1+n=N→∞”阅读公式。

      1、泛读(面读):简言之,就是大概的、全面的过一遍。泛读的要点,在于“概览”,即了解书本或文章的概貌、整体情节,了解整个内容的难易度、跌宕起伏的节点,等等。泛读,可以是全篇读一篇,也可以是看目录,或者是看摘要、简介等等。

      2、通读(线读):简言之,就是细细的、带着问题读一遍,边读边思考。通读的要点,是找出书本或文章的主旨“是什么”,跑通逻辑,厘清关系。厘清人物关系、事件的发展脉络、过程因果,等等。通读,可以通过画简单的因果图、关联图来实现。

      3、精读(点读):简言之,就是找细节,将逻辑线补充完整。精读的要点,是在读细节、抠重点,找出表达手法,“为什么”这样写,其目的和意愿何在。点读,可以做笔记、书摘,查资料,对比阅读灯来实现。

      有效阅读的“3+1+n=N→∞”之“1”

      这个“1”即为阅读整理报告,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头脑的,可以是全面的也可以是概况性的。三遍阅读完了,这时候相当于把书读厚了,要再变薄,就要将书本或者文章的主旨、逻辑关系、描写手法、思维思辨过程等,归纳整理,使之立体化,然后抽取框架,将书本内容形成“树状”的网络图,根干枝叶花脉络清晰、主次清晰、时间顺序清晰、事件清晰,表面含义及深层内涵清晰。这样,整本书或者文章就印在脑海里了,关键点和重要关系通过枝干来表述,细节相当于细枝、花叶。

      有效阅读的“3+1+n=N→∞”之“n”

      这个“n”即为拓展,可大可小,可在各个方方面面。重点在于宽度上关联阅读、长度上延伸阅读、深度上比较阅读,纠正或完善不足之处,举一反三,将之前阅读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扩招外围、深度比较,形成更多的附加内容。比如背景知识、描写手法、同类别的比较,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