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聚焦】教师节,一起听听老师们说说那些真的心里话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11 10:40:22

说两句

  •  
      良师循循善诱,如岸边的灯塔为船只指引方向,如黑夜的星空为行人照亮前路。教师看似在传授知识,实质传授的是方法、道理、思想,是人类文明的精髓。
     
      今天是教师节,让我们向每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致敬,您辛苦了!感恩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这些引路人,因为你们,受益良多。
     
      希望家长们更信任我们
     
      口述者:上海市某重点小学李老师80后
     
      记录整理:林颖颖
     
      我做小学老师已经11年了,这11年,家长的变化很大。
     
      10年前,我还是一个新老师的时候,我们面对的家长是60后、70后,当时的家长,很多人没有好好读过书,也不是人人都有机会上大学。他们会把所有的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在老师身上,并不会觉得你年纪轻而不信任你。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80后的家长,都是大学生,在专业上很出色,有一些全职妈妈还是研究生学历。有一些家长可能内心对老师会有不信任:“你的学历还没我高,能教得好我的孩子吗?”
     
      其实,我也是一位80后的家长,我想告诉我的同龄人,可能你的学历是比我高,在某一个领域的专业素养比我强很多。但是,我见过的孩子比你们多,这么多年职业的习惯和经验,让我很了解孩子们,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会有一个提前的预知。我是一个小学英语老师,在“教孩子小学英语”这个专业领域上,我肯定比你强,在这点上,请你相信我。
     
      你一定要信得过我,如果你在这个方面过度焦虑,不信任我,那么你的孩子在到底听谁的这点上,就会产生迷茫。
     
      现在还有一种声音。好像一说到老师,就觉得不用好好工作,天天拿红包就能收入很高了,所以很多人觉得:没有送老师红包的家长的孩子,都被冷遇。其实绝大多数老师不是这样的,我工作11年,只听说过1个,后来这个老师被学校“请”走了。
     
      从我而言,我只在乎孩子本身。我喜欢的孩子,未必一定是成绩最好的孩子,但是一定是很爱我,我也很在意他们的感受的孩子。我们彼此都很喜欢。
     
      孩子对于老师的爱来自于哪里?除了来自于老师的关心,还在于父母为孩子树立的关于老师的形象。孩子是你的一面镜子,如果你给孩子树立的老师的一个很有爱的形象,那么孩子就会爱老师,但是如果你给孩子树立的是一个穷教书匠,用钱就能买通用能搞定的形象……
     
      在这一点上,身教胜于言传。我每年我都会带着我女儿,陪我先生去看他的小学老师,老师还塞红包给我女儿呢。
     
      我也很在意家长的尊重。有的家长工作很忙,碰到学校安排的亲子作业没办法完成,他会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很能理解,也会很谢谢他的告知和尊重。
     
      所以,在今天我的节日,我最想说的话就是,希望家长更信任我们,也对孩子更重视,这,就是对老师最大的支持与配合。
     
      恼人的教师节,需要的是理解
     
      口述者:普陀金豆豆幼儿园的老师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但是作为老师们都有点不愿谈及,因为苦恼,为什么?大家肯定觉得很纳闷,教师节应该是一个庆祝的日子,大张旗鼓地宣传教师的辛苦,得到社会的认可肯定。可是老师们都想低调的过节,怕表错意,怕收礼。
     
      每每教师节,不少的家长会给自己的班主任送上自己的心意。“阿拉儿子胆子老小额,阿拉在家里老宝贝,还不大会用勺子吃饭,老师多照顾照顾喔,帮阿拉多喂喂饭啊”。在家长看来,老师收下礼,自己的心里就踏实了不少。因为既然收了礼就会对自己的孩子好些,多照顾些。
     
      其实并不尽然,作为老师来说;从我内心而言,真不愿意收这礼。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年龄小,在幼儿园难免有些磕磕碰碰,如果孩子被同伴抓破了,摔了跤。教师如果收了礼,该怎么对家长开口呢?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我不收她们的礼,心里踏实的多,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有的老师表示:我收下了礼,难道我在家长的眼里就值这些吗?我就差这些吗?我也有我的教师尊严。
     
      家长们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但请家长千万别误以为,收下了礼,老师就会百般宠爱她的孩子。
     
      每天要面对班上二三十个幼儿,我们真的会一视同仁,照顾好每个孩子。不会因为没送东西,就对你的孩子不好,这些想法真的真的都是错误的。
     
      对教师而言最大的礼物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多的希望家长多听听我们的建议、想法,多放手、让孩子能独立成长,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欣慰。
     
      有的家长并不了解我们这行业,有严格的制度、有专业的技能、最重要还有满满的爱心。我们真的是爱每一个孩子,只要家长一如既往的配合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们收到最好的礼物。
     
      其实在有的教师来看有的家长送礼并不是心甘情愿的,只不过听到别人说,今年教师节给老师送什么礼啊?心想我不送,老师肯定对我的孩子有看法,把他撩在一边。这样的礼我能收吗?
     
      生活中有一些朋友会说:这次带新生班级,要去家访,肯定收了不少礼,说说看,都有些什么?以后我的孩子长大,也让她做老师。
     
      当时听完这番话,我们的老师真想挖个洞钻进去,心里是一百个委屈:难道我们老师上门家访就是为了收礼吗?这就是社会对我们这行工作的认识吗?社会上的传言误会了我们的职业道德。这是我们的社会地位吗?其实家访就是为了增进对幼儿的了解,和家长能静下心、面对面的交流,能够更好的家园合作,促进每个孩子的发展。
     
      今年的教师节,我们只想安安静静的快快乐乐的平平凡凡的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希望整个社会对我们教师能多一份尊重,多一份认识,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最重要的是多一份相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