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最新热门高中学校2015招生要点问答(2)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1 17:38:33

说两句

  •  
      【广雅】重点班除了看中考成绩还要看入校考成绩
     
      问:怎么预测学生能否进广雅?
     
      答:建议看初三历次考试的排位,不要光看分数,很多学校模拟题会出得比较难,所以分数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问:进广雅重点班有什么途径?
     
      答:独立批报广雅,通过独立批进岭南班;第二种途径进不了岭南班,通过提前批考进广雅的学生,学校会在7月10日左右安排一次选拔测试,可以通过选拔测试进入重点班。
     
      问:安排测试的意思是不是中考不作为参考?
     
      答:不是的,学校会根据中考成绩,除掉岭南班100名考生外,中考成绩排在考入广雅的前300名学生才有资格进行实验班的选拔考试。实验班每年都会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动态调整。
     
      问:广雅今年的分数线会不会有很大变化?
     
      答:广雅近五年的录取分数线都很稳定,在715分左右。今年估计可能比往年略低一点,因为独立批学校增多,报考的学生会摊薄,所以预计今年分数线应该不会往上涨,预计会在710—715分左右。
     
      问:今年广州中考总人数少了,是不是考上名校的机会就多了?
     
      答:今年总人数少了,总体来说读高中的机会大一点,但广州有十多万考生,今年只减少了2000多人,比例也不是太多。但可以预见的是,户籍生考上好学校的机会是增多了,竞争没有往年那么激烈。
     
      问:读广雅要不要上晚自修?
     
      答:住宿生是需要晚自修的,走读生可以选择申请或不申请晚自修。晚自修分两段,第一段从晚上7点到8点半,第二段到晚上9时50分结束,学校宿舍会在10点关灯。我们提倡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二中】预计提前批公费线在715分—720分之间
     
      问:孩子在海珠读书,想考二中萝岗区高中部,算不算跨区报考?
     
      答:二中是市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从广州任何一个区考都不算外区生。区属学校才有区域的限制。
     
      问:二中的分数线会不会有“大小年”?
     
      答:分数线现在很难预测,但我们预计二中今年分数会回归中线,今年可能在710—715分之间。前两年刚开设应元班,关注度比较高。二中今年总体招生计划有832个,招18个班,包括应元班3个班以及两个实验班。
     
      问:宏志班在不在应元班之列?
     
      答:不在,宏志班是针对招收家庭困难学生,有40个计划。宏志班是在独立批,去年分数线在710分。应元班去年公费线是746分,借读生分数线是748分。
     
      问:考生如果考进二中高中,那学籍是属于越秀区还是萝岗区?
     
      答:属于萝岗区,二中初中才在越秀区。
     
      【广铁一中】两个校区的“铁英班”均为独立编班
     
      问:看报考指南,广铁一中去年末位考生最大志愿号是四,这个怎么理解?
     
      答:应该是一些过了高分保护线比较多的高分考生冲华附等校落榜了,就录到了广铁一中,所以出现这个最大志愿号。建议想报考铁一的话还是填报第一志愿。
     
      问:孩子是白云广雅学生,一模排名26名,730分。二模731分,预计在年级50-60名,这个成绩填报铁英班机会大吗?
     
      答:去年铁英班的分数线是727分,模拟考都能考到730多分应该机会很大,一般模拟考的难度比中考要大。
     
      问:除了铁英班,铁一还有其他重点班吗?
     
      答:除铁英班外还有两个重点班,铁一去年重点班的分数大概在715分,两个重点班编班是按照中考成绩排名编班的。到了高二会根据文理分科和高一考试排名来重新分班的。
     
      问:铁一本部的铁英班招70人,亚运城招30人,都是独立编班吗?
     
      答:铁英班都是独立编班,两个校区老师是统一调配,老中青教师结合。
     
      【广大附中】往年第一志愿就已录满
     
      问:第一志愿报广附,第二志愿报铁一稳吗?
     
      答:第二志愿报铁一恐怕是录不上的,铁一的分数线跟广附每年都差不多的,建议第一志愿想冲广附的话,第二志愿报个分数稍低的学校保底。
     
      问:孩子初三多次大考的分数都在740分左右,如果把广附填在第二志愿录得上吗?
     
      答:广附的分数线是高过高分保护线的,也就是说,录取分数对高分保护的作用不大。广附往年一般第一志愿就录满了,就不会再录第二志愿了,建议想考广附的学生填报第一志愿。
     
      【七中】上高保线的尖子生第二第三志愿仍有机会录取
     
      问:想第一志愿报考二中,第二志愿报七中,想问是否上了高分保护线都有机会录到?
     
      答:七中近年提前批分数线都在高保线之下一点,所以上了高保线的学生第二第三志愿填七中,都有可能被录上。
     
      问:预估今年的分数会高过高保线?
     
      答:去年七中提前批分数线是695分,比高保线低三分,今年预估也是比较稳定,可能也是在高保线以下。
     
      问:七中重点班怎么分?
     
      答: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来排,有两个重点班。一年后按文理分班和高一成绩重新调整,现在高考方案还不是太明确,但是会按照新的高考政策来重新调整分班政策。
     
      【真光】住宿要求需在填报志愿时申请
     
      问:学生住在花都,报考真光是否一定要填报志愿时住宿一栏填“是”?
     
      答:真光今年招生906个计划,学校有600多个宿位,基本能满足有住宿意愿的学生需求。但因为今年的报考情况还不确定,如果学生一定要住宿,建议还是要在填报志愿时住宿一栏填“是”,录取后就百分百能住宿,如果不填,进校后申请就要按照情况考虑,不过确实住得远的学生都会批准住宿的。
     
      问:真光的重本率大概是多少?
     
      答:实验班的重本率是100%,重点班是80%。全校重本率平均在30%左右。
     
      问:提前批第一志愿填真光才能进重点班吗?
     
      答:重点班是按“志愿+成绩”录取,重点班要先满足提前批第一志愿学生,随后再看中考成绩排名。去年真光提前批分数线是683分,第一批分数线641分,今年提前批增加了50个计划,提前批分数线有可能会下降,但还是要看今年报考的学生情况。
     
      【十六中】去年外区考生未录满
     
      问:学生在天河区就读,有15%的名额现实,外区报读十六中会不会难度很大?
     
      答:去年十六中提前批公费线是682分,外区生分数线是683分。近三年学校作了一个统计,面向外区招生计划都在90个左右,但去年只录到了61个,外区生没有录满。所以外区学生可以大胆报考。
     
      问:十六中重点班中考要多少分?
     
      答:大概中考708分—710分左右。
     
      问:十六中宿位如何安排?
     
      答:高一120个宿位,高二比高一多,高三比高二多,十六中宿位是向高年级倾斜的,到了高三申请住宿大部分是可以满足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