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第六问:如何激发孩子语文学习的热情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淡味黑白    2014-07-29 14:16:27

说两句

  •   一、为什么会没有热情

      许多孩子不喜欢语文,至于原因,则五花八门。我们可以做出许多数据性、理论性的分析,但说来说去,我觉得周氏兄弟的答案最为精妙。

      先说周作人,他有一篇散文谈动物的语言。周作人认为动物的语言最轻松,因为动物是本能的语言,饿了就叫,累了就喊。你可曾看过一只猫训另一只猫,或是一只猫给另一只猫发作文纸写作文的?

      再说哥哥周树人,他曾专门回答过别人关于文学创作的窍门。其中有一条更为震撼——鲁迅认为——创作的窍门是,想写的时候就写,不想写的时候就不写。

      对照周氏兄弟的看法,我们就不难理解,孩子们为什么不爱学语文了。

      当然,文人的言谈难免有些故作高论。但冷静一想,语文本是一本工具性的学科,本应是实用性很强的。但在孩子们眼中,语文除了考试,又有什么别的用处?更何况,即使语文成绩好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也未必能显示出更强的语文能力,他们未必是最爱看书的一群孩子,也未必是最能雄辩滔滔的一群孩子。

      语文本应是最以人为中心的学科,但由于教育模式化和评价数据化的需要,难免会扼杀语文学科的这一魅力。当语文只剩下分数的竞争和形式化的表达,哪个孩子又愿意好好学语文呢?

      二、如何激发孩子的热情

      其实,热情不必激发,热情一直都在。

      同时,激发热情不能只靠老师,家长也很重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