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改革之路三大思考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6-18 15:00:06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校依法自主招生、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决定,为招考改革指明了方向。教育部在今年的工作任务中也明确,将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中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作为改革决定发布后的首次中考,今年各地已有不少新动作:如考试题量的减少、题型的变化、高中取消择校、异地中考政策的实施等等。而今年广州中考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录取规则上:提前批独立招生特色班的增多,让考生们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和录取机会。

      对应国家的部署要求,广州的中考改革之路会有哪些挑战?

      思考1:中考成绩能否使用“等级呈现”?

      穗中考已实现“等级”“分数”分别呈现

      将初中的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试合一”,实施统一的学业水平考试,是很多地方中考改革的一种重要做法。从2006年开始,广州的“中考”同样从“两试分离”改为“两试合一”,并延续至今。

      在科目内容上,2003年秋季开始,新课改在广东全面实施。翌年,广州中考的科目确定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六科文化课和体育,共为七科。此后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也有部分科目在内容和分值上有所调整。如英语科,如今的中考英语口语考试从2003年才开始试验。2004年起,英语口试全面纳入中考,并占中考总分的15分。

      多次调整后,目前广州中考的分数构成为:语、数、英各150分,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各100分,体育60分,满分为810分。

      对照国家的要求,“两试合一”的中考又是否能用“等级呈现”取代“分数呈现”?

      中学资深教研员钟铭认为,在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呈现方式上用“等级”取代“分数”,模糊了分数的细微差异,扭转分分必争的导向,为“综合素质评价”进入高中招生提供了空间,也有利于缓解高中学校按中考分数排名的生源争夺。不过,他同时指出,相对“分数呈现”而言,“等级呈现”的区分梯度减少,很容易出现报考志愿扎堆的状况,不利于甄别和选拔学生。

      由此,广州中考成绩如今选择了“二合一”的呈现方式:既公布分数,又划分等级。分数和等级之间如何实现转化?据介绍,在考试评卷结束后,市招考办会将每位考生的学业考试各科成绩和七科总成绩在全市考生中由高到低按比例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比例为:A(25%)、B(35%)、C(25%)、D(10%)、E(5%)。

      例如,有10万名考生参加语文考试,评卷结束后,考试成绩统计系统先将10万名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自动排序,然后再按规定的比例转换成五个等级,即1—25000名为A等级,25001—60000名为B等级,如此类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