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语文真题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语文试题答案及解析(4)

来源:广州中考网        2013-06-18 11:31:04

说两句

  •   15、【参考答案】两个“诸葛亮”不一样:

      ①指存在于人们设想中,并被人们当作先知先觉、多谋善断的历史人物。

      ②指学习、效仿诸葛亮的后人。

      【答题思路】把握文章中心论点,从表面含义和深层含义两个角度思考。注意这是一篇议论文,作者的观点一般是由点到面的,因此阅读时注意将深入挖掘。

      16、【参考答案】

      (1)、过于高傲自负,使旁人难以亲近。

      (2)、自以为是,遇到失败就消极落泪。

      【答题思路】

      1,注意分值,判断答案大致有几点内容。一般3分3点、4分两点。

      2,根据文章内容,按照“谁做什么”、“什么东西怎么样”进行概括,注意信息不要遗漏。

      3,注意扣题。题目问“带汁的诸葛亮有哪些特点,因此回答时应该概括人物性格特点。

      17、【参考答案】

      我认为作者的身份、立场对于创设作品人物具有极大影响。陈寿是西晋史学家,因此更注重于对史实的真实记录,在他的《三国志》中,诸葛亮精于政务但谋略一般;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文学作品,为了突出人物形象,表现故事的曲折离奇,他笔下的诸葛亮神机妙算,文韬武略;甚至在京剧“借东风”中,为了舞台效果,诸葛亮的形象更为夸张,简直无所不能。因此,在分析文学作品时,如果从作者的身份、立场等背景进行分析,结论能够更全面客观。

      【答题思路】围绕“从作者的身份、立场、角度考虑作品,结论会有所不同”这个观点,结合文本,简要展开讲述,最后总结。格式:总(观点)+分析(结合文本)+总(重述观点)

      【变式题型】①你同意文中“……”观点吗?为什么?

      ②你身边的人是否能做到……(文中提及内容)?请举例说明,并为他们提出建议。

      ③文中有两种以上观点,问你更赞同哪一种观点。

      ④通读全文,联系实际,谈谈你对文章某一句、某一段的感悟联想。

      记叙文阅读

     

    题号
    知识点
    考察方式
    分值
    18
    概括内容
    填空题
    4分
    19
    内容理解
    主观题
    4分
    20
    开放题
    主观题
    4分
    21
    形象分析
    主观题
    4分
    22
    写作手法
    主观题
    4分

      18.

      【参考答案】①舍钱救猫②归还猫意外获支票

      【解析】本题的考点是理清文章的思路和概括内容的结合。难点在于准确精炼地将对应情节概括出来,考生易错点在于将每个情节独立概括,没有从整体上把握行文的思路,最终导致前一情节与后一情节没有直接的联系。

      19.请根据文意,完成下面的问题。(6分)

      (1)老人“用手杖敲了三下地板”,店主就走到老人身边。从这一细节里,你看到老人与店主的关系如何?

      【参考答案】关系熟络有默契,但是店主同时又非常敬重老人。

      【解析】本题考点是细节描写的作用,透过细节看人物的关系。本题难度较大,用准确的词语形容两人的关系不容易。

      (2)店主为什么说“那张支票无效”?除文中说店主认为“从他妻子去世后,这个老人精神错乱了”这一原因外,你觉得可能还有什么原因?

      【参考答案】①我仅仅用了100元从四个青年手中救回了猫。②店主说“只有傻瓜才认为一只猫值那么多钱。”③店主受到老人的嘱托,故意这么说。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文章信息提取与推断的能力。难点在于在文中找出相应的段落。

      20.阅读故事,离不开想象。请你以老人的身份,把“老人跟店主耳语了几句”中“耳语”的内容写出来。(4分)

      【参考答案】你把这张支票给年轻人,并告诉他支票是无效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情节间的逻辑联系,做题时要联系上下文。难度在于把握情节之间的内在联系。易错点在于考生往往忽视联系上下文。

      21.“我把支票对折,扔到柜台上,好让他扔掉。可是,我的内心告诉我把支票留下来”反映了“我”怎样的品格?请结合上下文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我”是一个崇尚精神但又不拒绝物质、矛盾、有侥幸心理的人。如文中当店主拿出支票时,“我吃惊地扬起眉毛”,这一细节描写表现出“我”救猫是出于自己善良的本性和对生命的尊重,没有想过因此而获得物质奖励,所以当店主给“我”支票时便是“吃惊”。而“扬起眉毛”则表现了“我”的惊喜。当“我”知道买船需要2500元时,又侥幸地打电话给银行查支票是否有用。

      【解析】围绕人物的性格特征分析,言之成理即可。本题考查的是人物的性格特点,难点在于准确地概括出人物性格特点。

      22.故事情节出人意料是本文的写作特点,请举一例简要分析。(4分)

      【答案及解析】本题相对较开放,围绕“出人意料”的写作特点,结合文章内容谈即可,如文中店主告诉我们老人“精神错乱”,结尾处交代确是“经营大部分木材”的富有老人;被认为“无效”的支票,最后竟然是有效的;整个买船过程竟然是老人一手安排的。本题因出人意料的情节较明显,难度不大,但考生在答题时往往分析过于简单,没有将“出人意料”表现在哪分析清楚。

      最后压轴的是周彤老师,看周老师如何带你玩转2013年广州中考作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