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政策三大焦点权威解读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潇    2013-05-22 10:59:15

说两句

  •   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将设三年过渡期,老三区今年暂不分区招生,外地随迁子女今年仍可报“公办择校”,但明年广州将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经历了年初“中考新政”的一波三折和3个多月的酝酿讨论,广州市教育局正式公布的《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让家长和考生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与之前的讨论稿相比,正式版更加平和公正:广州中考将继续沿用去年政策,仅作了部分微调。

      解读今年的中招政策,其中不乏有新的动向:与去年相比,各级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均有调低,其中省一级学校由20%降为15%,市一级学校由20%降为10%,区(县级市)一级学校由15%降为10%。;部分学校艺术特长生招生比例扩大;政策性照顾异地借读生对象中新增“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相应取消原加分和照顾录取政策中“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加10分的规定等等。但在最受市民关注的“指标到校”、“分区招生”和“异地中考”三大社会焦点问题上,2013年广州中考招生将沿用去年的做法,保持政策的稳定。

      焦点1“指标到校”

      2016年起正式实施

      自从今年1月24日广州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布了“中考新政”后,对于新政中将要施行的示范性高中30%的学位分配到初中学校这一政策,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度甚高。 4月3日广州市教育局出台的《意见》定稿中指出,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部门相关文件规定,广州市将在今年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方案并公布,三年过渡,2016年具体实施;2016年至2018年,指标分配的比例为30%,今后视实施情况和上级文件规定再作调整。其中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全市分配,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本区(县级市)分配。

      权威解读:今年“小升初”学生将赶上“头班车”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指标到校”后,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面向全市分配,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逐步向本区(县级市)分配。同时他还提醒今年面临小升初升学的家长们需要为孩子们提前做好规划,因为在3年后,他们将赶上“指标到校”的“头班车”。

      焦点2“分区招生”

      老三区今年仍同区招生

      据悉,今年老三区将暂不执行分区招生,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仍视为同一招生区域。此前,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分区招生在学生和家长中引发巨大反响,由于越秀区示范性高中相对其他两区较多,部分家长认为分区招生降低了跨区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对于“弱区”学生不公平。但《意见》同时明确:“适度分区、适度开放”是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展方向,广州市目前已有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南沙、番禺、花都、增城、从化等九个区(县级市)执行分区招生,而由于尚需进一步严格研究、论证,今年老三区暂不执行分区招生,即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仍视为同一招生区域。

      权威解读:适度分区招生是未来工作方向

      针对“老三区未来是否会实行分区招生?”的问题,屈哨兵表示,适度分区招生是广州下一步的招生工作方向。至于老三区分区招生的格局是今年保持一年、还是保持几年不变,下来希望全社会在讨论关注基础上,进行充分研究、酝酿、充分提出意见,下一步再做出按什么节奏向前推进的决定。

      焦点3“异地中考”

      异地借读生今年尚不能报考“公办公费”

      “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结合广州市多年来已部分放开异地中考的实际情况,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问题,今年广州市继续沿用旧有政策不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经区(县级市)招考办审核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广州市公办普通高中公费和择校计划、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含中职学校、技工学校,下同);其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择校志愿、民办普通高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

      权威解读:有关方案有望明年前对外公布

      根据《意见》,从2014年起,广州公办普通高中停收择校生。这是否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能再入读公办高中?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明年停招择校生后,就没有“公费”或者“择校”的概念。但外来随迁子女还是可以入读公办学校的,广州市将在现有的异地中考政策基础上,研究制订准入门槛,届时只要是符合相关条件的外来随迁子女,都有机会通过异地中考渠道,进入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只要调研成熟,我们会尽早把有关方案向社会公布。时间应该在明年之前。”屈哨兵特别提醒,外来随迁人员子女如果决定在广州市参加中考、升读高中,要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关于"异地高考"的文件精神,做好升学选择。

    相关推荐:

    回顾近年广州中考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

    广州越秀2012中考与高一上期末考成绩统计

    指标到校新政解读,致2013广州中考家长!

    媒体详细解剖中考大变脸带来的影响

    解读广州指标生的分配方法及录取政策

    深化解剖2013广州中考新政理解易错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