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媒体详细解剖中考大变脸带来的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下雪整理    2013-01-30 10:27:10

说两句

  •   1月30日广州中考网讯:高中招生将推行“指标到校”引发全城热烈讨论,今天将详细解读这次中考大变脸带来的影响!广州市教育局1月24日发布了《二〇一三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中有关中考的政策变动最大,至少有两个“变脸”需要家长透彻理解,包括高中招生实施“指标到校”,越秀、海珠、荔湾三个老城区分区招生。此外,今年还将实行异地中考方案解读中考大变脸带来的影响?

      关注1:

      示范高中30%指标分配到初中

      政策:根据“指标到校”的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广州所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含通过初期督导验收的创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将拿出30%优质学位,按照人头比例、分区域分派到所有的初中(含民办学校);有多个校区的示范性高中,按校区分配指标计划,分配比例亦为各校区招生计划数的30%。

      报考示范高中指标计划的学生,具备三个条件即可一是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借读考生),二是本校正式学籍,三是在本校一直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解读:广州市有41所示范性高中,以2012年的数据,全市省、市、区示范性高中的招生数为29910人,如果按30%的学位计算,有8973个指标分配名额。全市共有初中近400所,每所初中平均分得的指标大约为22个。

      去年全市报名参加广州中考的考生有118427人,其中,非广州户籍的考生23664人,按“指标生”的报考条件,有94763名考生有资格报考示范性高中的“指标生”,以此推算,约10.5个人争夺一个指标分配名配

      各个初中获得的指标名额也各不相同,依据是看人头,不看质量。初中学生越多,获得的分配指标就越多。政策规定,广州初中学校(含民办、不含特殊学校)以及省市属学校初中部都将参与指标分配,也就是说,许多家长关注的30多所民办初中学校也有指标分配名额,名额数量根据学校的学籍人数决定。举例来说,越秀某个民办学校有学籍人数270人,全市参与指标分配的学生94763人,可分配的指标有8973个,那么,该校可获得指标约为25个。

      关注2:

      省市属二级分配 区属学校一级分配

      政策:方案规定,指标分配采用“市归市、区归区”的办法,也就是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可以向全市初中分配学位,但是区属示范性高中,只能面向本区中学分派学位。具体操作为:省、市属示范高中先将计划分配到各区(县),再由区(县)分配到各校,称为“二级分配”。区(县)属示范高中的计划则直接分配给本区的初中,称为“一级分配”。

      解读:省、市属示范高中可以指标分配名额有多少?以2012年数据为例,省、市属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7312人,按30%的指标分配到初中,约是2194人。省、市属示范高中先将计划分配到各区(县),广州12个区(县)平均分得的指标约182个。以华附为例,去年招生计划382人(公费322人,择校60人),按30%的指标分配名额约115个平均到各个区的指标数为9.5个。这9.5个指标再由区里分到各个初中,可以想象,许多学籍人数较少的初中学校获得的指标将是零点几个,如何合理分配,广州市教育局称,由电脑随机决定,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留下了想象空间,期待广州市招考办拿出更详尽的操作方法。

      去年全市所有示范高中招生计划为29910人,除去省、市属示范高中7312个招生计划,区属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是22598人,按30%的指标分配名额约是6779人。由于各个区的示范高中数量不等,招生计划不等,学籍人数不等,指标分配名额也会相差较大。以越秀和天河为例,越秀有5所示范高中,去年招生计划约3144人,按30%的指标分配名额约是943人。天河有3所示范高中,去年招生计划约1700人,按30%的指标分配名额约是510人

    下一页:继续解读中考新政对本届中考的影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