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年广州指标到校意见之E家看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夏下雪整理    2013-01-31 17:28:31

说两句

  •   1月31日广州中考网讯:2013年广州指标到校意见之E家看法!关于近期指标到校的热烈讨论,筛选了E度论坛的一部分坛友的提出的看法,进行整合展示,让更多有共鸣的人一起讨论交流!

      @winlle-@:近比赛后才改变规则,岂有此理!

      对今年初三的鞋纸实行“指标到校”的新政策,这好比对参加1000米长跑的选手,在冲剌的关键性阶段突然改变比赛规则,这是明目张胆地破坏竞争规则,制造社会不公。如果要改变竞赛规则,为什么不在比赛前改变?如果当局者认为“指标到校”的措施公平合理,那么,你们应当在3年前就告示社会,让我们这些家长在进入赛场时就熟悉规则,适应竞赛;这样我们无论输赢都会口服心服。

      @同中义: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为何没有依法公开

      既然教育部2010年就发文要求高中指标生必须30%以上,当时,教育行政部门为何没有履行依法公开的法定义务?却等到3年后来个突然袭击。你当时3年前制定了配套措施,现在执行,阻力肯定没有现在那么大。

      白云山搞隧道,起码规划是若干年前就已经公示了,虽然没有哪个人会去看,但形式上合法。眼看今年就要动工了,舆论一炒,民意反对声音稍大,还得从长计议。何况涉及众多家庭孩子切身利益的中考政策,可以拍脑袋决策的吗?

      @乡里人家:"中考指标到校"实施细则可能会象广州机动车限行政策一样难产!

      理由:目前指标生到校细则有参照顺德方法之说,不知道那位不知所以的局长有没有哪怕动下脑子想一想?

      "佛山一中指标生名额先按每校至少1人的规定分配给区内46所初中;然后把剩余的51个名额按各初中毕业生人数占全区毕业生人数的比例,直接分配到每所学校。顺德一中指标生名额分配同样按比例分配到每所学校。" 这是顺德的方法。

      而广州比佛山大得多,也注定复杂的多!因为华附区区100个左右的名额是不可能每个学校能够分到一个的!(120000/100=1200,1200左右学生,才可能有一个华附的指标)。

      如果按照市归市,区归区的方法,那么华附的指标和协和中学的指标等值,相信没有广州人这么认为吧。如果按照顺德的方法,广州中考学生人数众多,那么指标分配就变成了一种纯属赌运气的事情,可能37中,82中幸运的分到了华附的指标,而应元、荔湾广雅、育实却不幸分到了协和中学的指标(当然这指标就算自动作废了,相信这三学校的学生报协和中学的应该没有吧),难道拿出30% 指标的目的就是为了告诉广大中考考生,运气是最重要的东西。

      把省、市学校分为前四所、前6所等打包,相信JW的人还没笨到自己抽自己。

      估计,现在,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挖空心思想细则,最终的结果,可能象广州机动车限行一样,难产。

      是我傻,没想明白?还是广州的官员傻?

      @深潜:关于指标到校的几点反对意见

      1、对全市12万初中毕业生而言,中考是一场选拨赛,只有8900个孩子能拿到指标,那么,对于另外11万1千个孩子,这是一场不公平的竞赛。这种不公平是人为产生。

      2、指标到校推出来的所谓目的是降低择校热。让家长不择校,最有效的办法将全市好的老师均衡的分配到各个学校,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师资和教育资源掌握在政府手中,为什么政府不去推去教育资源的均衡,将责任交给学校和老师,而是人为的在孩子们中间制造不公平。

      3、这8900个享受指标的孩子,我相信中间很大一部份孩 子会在学习上很吃力,这也会影响在高中阶段的学习,影响孩子的成长,对这部份孩子,不公平也会在后期的教育中体现出来。上海高中的四大名校已退出指标到校。

      4、为什么要将老三区又独立分开成三个区,这三个区的教育资源基本集中在越秀区,那么,荔弯和海珠的孩子如果考不上市属的示范高中,意味着没有选择。

      5、广州放开异地中考,这部份的考生有多少,现有的学校是否能承受这么多的学生,也请教育局认真调研,不要为了改革而改革制造更多的不公平。

    下一页:从指标到校看决策者错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