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新政或将拉高提前批分数线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梁健敏 朱小勇    2013-01-30 17:32:58

说两句

  •   1月30日广州中考网讯:广州中考新政将拉高提前批分数线!高中“指标到校”持续发酵,成为城中热议。记者昨日追访发现,有越秀荔湾等区学校担心“锄强扶弱”,也有民校担忧生源下降,更有家长提出“转校”争指标……事实上,记者获悉市民虽然可以充分提意见,但酝酿已久的“指标到校”大方向很难改变,如何应对新政成为当务之急。有专家指出,在实施新政之后,名校名额必然被挤占,提前批录取分数线或将高于往年

      越秀荔湾学校担忧“锄强扶弱”

      “指标到校”新政出台后,海珠区学生家长联名向市教育递交了意见。而记者追访发现,事实上不光是家长,也有部分市、区属学校校长亦有异议。

      “我觉得按照分数来招生最公平,现在平均400~500人才能拿到我们学校一个指标,效果不会很大。”越秀区的一所市属示范性高中校长向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派位后生源参差不齐,不利于教学;另一方面是学校宿位不够,“按照市属学校向全市初中派发的要求,指标也能落到边远区域的学校,这些学生如果从远的地方入读就必须安排宿位。即便抛开学校的本位主义,一些成绩稍差的学生过来后也未必能跟得上。”

      除了市属名校外,也有来自区属名校的声音。“作为指标到校的配套措施,老三区实行分区招生。原来海珠、荔湾的尖子生流动到越秀不设限,但现在要流动的难度增加了三四倍,越秀区属强校尖子生减少,强校就被削弱了。”

      普通中学生源回流民校惨了?

      在“指标到校”新政中,由于初中弱校的学生也能上高中名校,所以对普通初中吸引生源是明显利好。

      海珠区一所中学校长说,他很赞成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这有利于促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虽然对名校不太“感冒”,普通初中则举双手欢迎。“民校都把普通初中的生源给抢过去了,现在这些有意进民校或者择校进公办的生源很可能会回流到普通初中来,因为在普通初中进名校的机会更高了。”

      而相对而言,民校也将受到冲击。就以本次联名提交意见的海珠学生家长所言,3年前,因为民校升学率高,所以不论收费多高考试多痛苦都让孩子纷纷“挤”进,但现在有了指标生30%的大礼包之后,挤入民校反而会碰到竞争更加激烈,还不如到普通初中。

    下一页: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或高于去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