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或明年发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梁健敏    2013-01-04 10:24:06

说两句

  •   十年筚路蓝缕,十年一路凯歌。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10年前就开创了民办教育的“广东模式”,成为国家教育改革的实验田,引领社会各界投入民办教育的大业。作为省会城市的广州,秉承领潮争先的气势,民办教育已走过了规模扩张历程,探索出多元办学模式,撑起教育事业的“半边天”。日前,广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黄雪红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畅谈了政府坚持扶持与规范管理并举的思路,以大手笔投入、政策优惠突破、搭建学习平台等实际举措,引领民办教育朝着规范发展、质量提升、特色打造之路纵深发展,为广州培养数以万计的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现状

      广州民校近2000所在校生上百万

      信息时报:广州民办教育发展现状如何?有人说民办教育撑起了教育半边天?

      黄雪红:市委市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广州在教育现代化建设方面成绩突出,逐步形成了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民办教育得到高度重视与支持,办学质量稳步提升,正健康有序地朝前发展。2011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发展民办教育作了宏观部署。最近,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调研时,对广州民办教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民办教育在广东教育结构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大力扶持、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

      目前,广州民办教育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终身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培训的各种教育类别,形成门类齐全的民办教育体系。

      截至2011年底,广州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有1822所,在校生达到99.6万人。其中民办高中有19所,初中144所,中学生106194人,占全市中学生的18.9%;民办小学157所,学生数26.4万,占全市小学生总数的32.22%;民办中职21所,学生10095人,占全市中职生学生7.35%;民办幼儿园1152所,幼儿256540人,占全市幼儿园幼儿总数的71.49%。民办培训机构329所,年培训量25万人次。可以说,我市民办教育扩大了教育资源总量,促进了教育投入体制改革和办学管理体制的创新,为解决来穗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和满足群众选择性教育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体上看,民办学历教育发展态势良好,积极走规范办学、内涵发展之路。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在中职方面,由于发展公办中职的政策优势突出,民办职中面临生存与发展困境;又比如,存在个别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无证办学、超范围办学等的现象。更重要的是社会偏见仍然存在,对民办教育未能正确理解和客观看待。

      总之,我觉得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不是对立的,他们只是给群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更好的资源、更合适的教育,让教育更好地为群众、为社会服务。我们应该树立“大教育”的观念,“两条腿”走路。对于民办教育的发展,坚持扶持和规范管理,才是正确的道路。

      管理

      探索综合执法风险防范等创新机制

      信息时报:不少民校很有特色,市民都“争爆头”,但也有民校不规范,出现无证办学、虚假广告招生等情况,这方面我们怎么管理才能让市民放心?

      黄雪红:2008年,广州市教育局成立了民办教育处以来,我们致力于民办教育的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贯彻“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十六字方针。一方面,坚持扶持与规范管理并举的策略,强化依法治校、服务学校的意识;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提高管理的效能,指导各区、县级市教育局推进民办教育管理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做好管理工作。

      各区、县级市在学习国家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各有特色地开展民办教育管理工作。例如白云区,就成功地建立了民办教育综合执法机制。一旦有无证办学、违法办学等问题,就由业务主管单位牵头,公安、消防、物价、城管等各部门联合执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他们还探索建立了民办学校风险防范机制。学校发生清算、突发事件以及其它问题,风险保证金就可以用来“救急”。另外,各区还探索建立民办学校经费预算管理、人事档案管理试点工作等机制。

      再者,我们推进建立健全民办教育协会工作,强化民办教育协会的行业自律与服务管理。目前为止,广州市已经有10个区成立了协会。2011年,我局又成立了民办教育研究中心,草拟《广州市民办教育年度报告(2011)》工作,是对广州民办教育年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的总结性行政工作报告。通过《报告》展示广州民办教育发展概况,为政府决策服务,为民办教育管理服务、为民办学校办学实践服务。这是之前从未做过的。现在,这份报告正在接受初审。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研究,填补了广州民办教育的空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