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广州中考复习:平面几何如何画辅助线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2-12-05 16:36:52

说两句

  •   平面几何在历年广州中考数学考试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2012年广州中考数学试卷中,涉及平面几何的题目有9道,共占53分,超过了总分的三分之一,这其中还包括了一道压轴题。众所周知,辅助线是解答平面几何题目不可缺少的利器。在日常的做题过程中,我们如何来判断和确定辅助线的画法。

    [相关链接:2012年广州中考数学真题及答案]

      (一)中点、中位线,延线,平行线。

      如遇条件中有中点,中线、中位线等,那么过中点,延长中线或中位线作辅助线,使延长的某一段等于中线或中位线;另一种辅助线是过中点作已知边或线段的平行线,以达到应用某个定理或造成全等的目的。

      (二)垂线、分角线,翻转全等连。

      如遇条件中,有垂线或角的平分线,可以把图形按轴对称的方法,并借助其他条件,而旋转180度,得到全等形,这时辅助线的做法就会应运而生。其对称轴往往是垂线或角的平分线。

      (三)边边若相等,旋转做实验。

      如遇条件中有多边形的两边相等或两角相等,有时边角互相配合,然后把图形旋转一定的角度,就可以得到全等形,这时辅助线的做法仍会应运而生。其对称中心,因题而异,有时没有中心。故可分“有心”和“无心”旋转两种。

      (四)造角、平、相似,和、差、积、商见。

      如遇条件中有多边形的两边相等或两角相等,欲证线段或角的和差积商,往往与相似形有关。在制造两个三角形相似时,一般地,有两种方法:第一,造一个辅助角等于已知角;第二,是把三角形中的某一线段进行平移。故作歌诀:“造角、平、相似,和差积商见。”

      托列米定理和梅叶劳定理的证明辅助线分别是造角和平移的代表)

      (五)两圆若相交,连心公共弦。

      如果条件中出现两圆相交,那么辅助线往往是连心线或公共弦。

      (六)两圆相切、离,连心,公切线。

      如条件中出现两圆相切(外切,内切),或相离(内含、外离),那么,辅助线往往是连心线或内外公切线。

      (七)切线连直径,直角与半圆。

      如果条件中出现圆的切线,那么辅助线是过切点的直径或半径使出现直角;相反,条件中是圆的直径,半径,那么辅助线是过直径(或半径)端点的切线。即切线与直径互为辅助线。

      如果条件中有直角三角形,那么作辅助线往往是斜边为直径作辅助圆,或半圆;相反,条件中有半圆,那么在直径上找圆周角——直角为辅助线。即直角与半圆互为辅助线。

      (八)弧、弦、弦心距;平行、等距、弦。

      如遇弧,则弧上的弦是辅助线;如遇弦,则弦心距为辅助线。

      如遇平行线,则平行线间的距离相等,距离为辅助线;反之,亦成立。

      如遇平行弦,则平行线间的距离相等,所夹的弦亦相等,距离和所夹的弦都可视为辅助线,反之,亦成立。

      有时,圆周角,弦切角,圆心角,圆内角和圆外角也存在因果关系互相联想作辅助线。

      (九)面积找底高,多边变三边。

      如遇求面积,(在条件和结论中出现线段的平方、乘积,仍可视为求面积),往往作底或高为辅助线,而两三角形的等底或等高是思考的关键。

      如遇多边形,想法割补成三角形;反之,亦成立。

      另外,我国明清数学家用面积证明勾股定理,其辅助线的做法,即“割补”有二百多种,大多数为“面积找底高,多边变三边”。

    相关推荐
    盘点中考数学考试十大常见解题方法
    中考数学:分三阶段合理规划复习计划
    备考广州中考数学考试须做到"七个重视"
    中考几何常用公式、定理、推论总结
    初三中考数学复习要把握住三个点
    中考数学:破解简单题、中等题是关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