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广州中考语文说明文阅读题解题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2-12-04 15:19:48

说两句

  •   作为广州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的重要题型之一,考生们该怎样去掌握说明文阅读题的解题技巧呢?

      一、把握说明对象及特征的答题技巧:

      首先从整体入手,把握文章说明的是什么事物,及说明的对象及特征是什么。找说明对象的方法有:(1)看题目,不少题目都表明了说明的对象;(2)抓首括句和中心句(好的说明文往往运用这些句子来突出所要说明的事物及特征)。

      温馨提示:做此类题时要认真读题,分清楚题目问的是整篇文章还是某段或某几段。

      二、辨析说明顺序的答题技巧:

      针对全文顺序的问题,采用排除法即可,先看是不是时间顺序,再看是不是空间顺序,最后即可确定是否是逻辑顺序。根据是时间顺序和空间顺序都有明显的标志。

      针对段落顺序的问题,要尽量从段与段之间的对应关系上去揣摩分析,说明文的说明内容和结构上去揣摩。

      三、辨析说明方法和作用的答题技巧:

      回答说明方法及作用的题时,可从如下入手:

      先答使用了哪些说明方法,再答这些说明方法的相关术语,最后答画线句子(或某段,或所选句子)所表达的意思。

      答题格式:这一句(段)采用了……的说明方法,说明了……事物的……特点,起到……的作用。

      温馨提示:找画线句子中的说明方法时,一定要注意是一种还是几种说明方法。找某段中的说明方法时,一定要注意是找主要的还是全部的说明方法。找文章中的一种说明方法时,一定要找特征明显,并且容易回答的来写。

      附:说明方法的相关术语

    说明方法

    相关术语

    说明方法

    相关术语

    举例子

    具体、形象

    打比方

    生动形象

    列数字

    科学、准确、具体

    分类别

    条理清楚

    作比较

    有力的突出说明对象的特点

    引资料

    能增强说明文的科学性、准确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