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作文高分攻略之如何让内容充实

来源:学科网        2012-10-17 10:37:06

说两句

  •   新课标为中学生写作能力高定的总目标是:“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述自己的意思。”“具体明确”即是对作文内容的要求。在阶段目标中也有这样的要求:“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那么这一要求在中考中是怎样体现的呢?

    [相关链接:中考作文取胜要诀 中考作文轻松拿高分 六大秘诀助你作文拿高分]

      ■ 中考作文高分攻略之如何扣题写作

      ■ 中考作文高分攻略之如何立意

      ■ 中考作文高分攻略之如何让内容充实

      ■ 中考作文高分攻略之如何选材

      1.得分点概述

      中考作文的评分对“内容”大体划分为五等:内容充实、内容具体、内容比较具体、无内容。客观地讲,“无内容”的作文基本上是不存在的,能做到“内容充实”的作文也是少数,绝大多数同学的作文处于“内容具体”、“内容比较具体”、“内容不具体”这三个等级,可见,内容是否充实直接决定了作文的成败。

      2.得分点策略

      怎样才能让内容“充实”起来呢?

      招式一:联想、想象,丰富内容。写作时要充分运用联想和想象使自己的文章内容更加丰富。

      片段示例:人声鼎沸的罗马广场上,教徒们举着火把,声嘶力竭地喊着:“烧死他!烧死他!”广场中心竖着一个十字架,一位青年被绑在上面,脚下是成堆的柴火,眼睛里跳动着火苗。

      “说!地球才是宇宙的中心!”一个身着黑长衫的教徒朝他威胁道。

      “不!太阳才是中心!”青年没有丝毫畏惧。

      “点火!”那黑长衫教徒气急败坏,一声令下。

      火焰顿时在青年的脚下燃起,广场上一片欢呼。烈火中青年的目光始终是坚定的,他在烈火中永生。他,就是布鲁诺,一个坚守真理的人,他为历史增添了一道火红的风景。

      (选自2005年杭州市中考满分作文《走在历史的画廊里》)

      上面文章运用了布鲁诺为真理献身这个素材,一般同学在用这个材料的时候,只是简单地作为论据来用,往往是“伟大的科学家布鲁诺为了真理勇敢地面对火刑,用自己的生命点燃了真理的火炬”这样一句话就完了,未免单薄,如果像上文那样加上自己的想象和描写之后,你会发现布鲁诺的形象生动起来了内容显得具体而充实。

      招式二:叠加同类。这种方法适用于议论文、议论性散文的写作。一个材料总是单薄的,所以我们不妨把同类的几个材料叠加在一起,形成集团效应,内容自然就充实起来了。

      片段示例:君不见,李白不齿阿谀奉承之徒,抬头挺胸夺门而出,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能开心颜”,面带微笑挺胸作《正气歌》,引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视死如归挺胸走上刑场;君不见,司马迁受宫刑挺胸而成“无韵之离骚”,吉鸿昌挺挺胸面对敌人的枪口慷慨就义……

      他们的骨气,他们的坚定,响彻云霄,万古长青!

      上面文段,作者以学会挺胸为中心,联想到李白、文天祥、司马迁、吉鸿昌四个具有同样品质的人物。这些同类的事例集中到一起就有了巨大的说理效果,文章的内容也就显得更充实。

      3.失分会诊

      不同的文体,其内容上的失分形式不尽相同,下面分别说明。

      记叙文(包括童话、寓言、故事新编):只是简单叙事,没有具体过程。叙事没有中心,东拉西扯,故事不完整。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一些同学不懂得讲故事的要素,一件事总得有一个发展过程,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个环节缺一不可。可是许多同学写的文章往往只见开头、结局,中间的过程太简单,这样就显得内容不具体、不充实。再者,有的同学在一篇文章里写了好几件事情,但每件事都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文章自然无法充实起来。

      议论文(包括议论性散文):空谈口号,说大话,没有具体的典型事例和精确的理论论据。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记忆的材料太少,肚子里没有“货”,只好空谈了。也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同学喜欢举一些“我的同学”、“我的邻居”一类的事例,这些例子由于缺乏典型性,虽然勉强算得上有“内容”,但离“内容充实”就差得远了。

      4.提升要诀

      写记叙文请你记住两点:一是写好一件事,记好一个人。要写出事件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个阶段,开端、结局尽量简洁,发展、高潮施以重墨。二是突出描写,用描写充实内容。一件事若是简单地叙述就无法做到具体充实,而运用各种描写方法进行细节描写就能使文章塑造的人物生动形象,故事完整,曲折感人。

      写议论文请你注意两点:一是要有充足的论据。没有论据,文章是无法达到充实的,要善于运用时空联系的方法广泛联系素材,充实文章内容。二是学会剖析论证,一篇文章光把材料堆砌在一起无法达到内容具体充实,列举材料之后还必须有细致的剖析论证,论证时可以采用因果论证、假设论证的方法去分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