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四招让你中考英语听力更上一层楼(3)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09-04 10:25:04

说两句

  •   三、抓住难点,利用重复信息

      听力的时候,注意力最要紧的是要跟牢说话人的思路。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同学在碰到有单词听不懂的时候,干脆不再接着听了,想等弄清楚这个单词的意思后再往下听,这种方法是得不偿失的。听录音时,个别地方没听清是常有的事,可能是碰到了没有学过的单词,也可能是误将连续的两个单词听作是未学过的单词。碰到暂时没听懂的地方,应该毫不迟疑地跳过去,接着往下听。有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上下文联系理解该单词的大意。因为一般来说,对话中的词句,尤其是重要的词语,往往会以其他形式在对话中重现。中考听力很少出现没有学过的单词,但实际上听的时候,听不到或听不清个别单词的现象是常有的。因此必须抓住这种跳跃难点,着眼微观,从上下文判断意思。

      四、学会笔记,养成摘记习惯

      听说训练不象阅读材料一样可以重复。因此,可以说听力训练就是培养听力记忆。但“好记性不如一支烂笔头”,尤其在听短文或较长的对话时更是如此。不过听力测试中的记应该是速记,不是听写。速记时要使用自己认识的,最简便、最迅速的方法,如字母缩写、符号、中文。下面举例说明:

      题目:When will the man call Mr Wu again?

      A、From one to four on Tuesday.

      B、At seven on Friday.

      C、At five on Wednesday.

      D、At four on Friday.

      听力原文:M:Hello,could I speak to Mr Wu?

      W:Sorry,he is not here. May I help you?

      M:That’s very kind of you. But I want to speak to him about my son.

      W:Mr Wu is very busy. But he is free on Monday,Wednesday and Thursday from one to four and on Tuesday and Friday from six to eight.

      听录音时,可以做如下记录:1、3、4(1—4);2、5(6—8)由于选项B在所记录的范围内,所以选B。

      那么什么时候做记录呢?一般应是和数字有关的问题,这一点可以从选项中预测。但大多数情况下,在听录音之前未必能知道内容的复杂程度,所以要靠平时训练,养成摘记的习惯。

      最后做如下总结:在做听力测试时,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

      迅速浏览问题和选项,同时预测对话内容——仔细听录音,捕捉所需信息,并同时用铅笔在选项旁做记号——听完后迅速答题(在试卷上,而不在答卷纸上,全部听完后留有专门时间写答卷纸),然后抓紧时间看下一道题。

      当然,注重听力技能的培养的同时,也应注重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听力测试因考查形式的特殊性,常会令考生怯场。尤其是短文对话,放音只有一遍,学生稍不留神信息就转瞬而过。还有的考生常因一道试题的疑问而耿耿于怀,最终连续影响到后几道题的发挥。所以学生在平时需养成良好的应试心态。听题时,摆正坐姿,精神高度集中,耳、脑、手三管齐下,设法弄懂大意,捕捉关键信息。但心态须放松、豁达,一题答完立刻抛开,浏览下题选项,切忌患得患失。

      相关推荐:

      三方协同 让中考备考事半功倍

      备战2013广州中考须明确四个时间点

      支招破解新初三的三个关键词

      广州小升初中考高考报班攻略

      进入初三 学生家长必知的七件事

      中考应试技巧:三轮解题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