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经典赏析之“丰富精彩”(2)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08-28 10:46:09

说两句

  •  

    经典语段4

    轻轻地,我打开了海子的窗口,我发现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情不自禁的问他:天堂的那边是否也有海,是否也有花开,是否也有这样的唯美图画?

    轻轻地,我打开了志摩的窗口,我看到了那片他不曾带走的云彩,那风姿卓越的康桥,还有那娇羞的不胜凉风的水莲花。于是,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只是心中多了份对他的崇拜。

    轻轻地,我打开了易安的窗,看到的是素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还有那梧桐雨、点点愁,一溪落花漫汀州。我不禁对易安产生了怜爱之情,这样的一个满腹经纶的奇女子,为何要历经如此的流离之苦呢?

    ……

    (2010年厦门市中考满分作文《打开一扇窗》)

    【眉心飞语】浮想联翩,丰富心田。文章紧扣作文要求,抓住“窗”的特殊含义,写了不同时代、不同人的窗,当打开那一扇扇“窗”的时候,我们看的是一颗颗圣洁心,是一个个美好的希望,海子、徐志摩、李清照……以及历史的“窗”,哪一个不是这样呢?

    经典语段5

    春暖花开

    一粒种子探出调皮的小脑袋,加入这个美丽的世界。

    开学后调整座位,我和她成了同桌。

    在家门口,意外地发现了一丝嫩绿,像豆芽那般大小,呀,那粒种子终于冲破了地面,它发芽了!好一个跃动的生命!

    慢慢地,我和她之间说话的次数越来越多,学习上的交流日益变得频繁,但是依然有些拘谨,似乎都怕伤害了刚刚萌芽的友谊之苗。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惊喜地发现那棵小小的绿芽,已经有了一根较粗的茎和许多可爱的叶子,晨露下的叶脉绿得可爱。

    我们开始讲些笑话了,上课时也会相视一笑。

    (2010年大连市中考满分作文《打磨友谊的春天》)

    【眉心飞语】明暗线索,丰富感觉。文章采用双线索行文的结构,分别以种子的孕育、发芽、开花、凋落过程为暗线和“我”与她之间友谊的开始、升温、疏远为明线,全方位地展现了同学间的交往。种子的成长线索为文章营造了一种恰如其分的氛围,而友谊发展线索则明晰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友谊需要用真诚去打磨。小标题既使文章层次清晰结构严谨,又具有提示内容的作用。首尾呼应,紧扣文题,强化文旨,浑然一体。

      相关推荐:

      日常用语十大常犯语文错误大汇总

      广州中考化学各章节知识点汇总

      八大方法教你巧记英语单词

      中考英语:应注重四方面学习积累

      化学入门:关键在于把握三个"字"

      800个例句助你记忆常用英语单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