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作文经典赏析之“丰富精彩”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08-28 10:46:09

说两句

  • 《考试说明》对“丰富”的解释是:“材料丰富,形象丰满,意境深远。”“材料丰富”既指议论文中用作论据的事例和理论,也指记叙类文章中所反映的生活;“形象丰满、意境深远”主要应是指记叙抒情类文章,或是描写具体逼真,或是叙事曲折有致,或是形象丰满生动,或是象征贴切意境深远……,总之,需要较好地运用形象思维,在作文中把握和表现人、事、物、景的生动形象。这些都是文章丰富的表现。

    经典语段1

    樱桃树绽放了最绚丽的花朵,相信几十天后,那些挂满枝头的樱桃会如火红的灯笼彰显着生命的激情与奔放,我幻想着站在你下面慢慢欣赏这崛起的生命,摘下一颗熟透的樱桃,放入嘴中,一股清香沁人心脾,一泓清甜的汁液慢慢滑入肚中,激起一阵翻腾,站在树下,思绪飞扬,九年的寒窗苦读,为的就是这最后的背水一战;九年的风风雨雨,为的就是这最后的驰骋疆场;九年的磨刀励剑,为的就是这最后的挥戈一击。”

    (2010年南充市中考满分作文《樱桃树下的遐想》)

    【眉心飞语】描写生动,细节丰富。这里有景物描写,有想象描写,有心理描写,特别是想象描写和心理描写的细节雕琢,更加让我们为之叫好。“摘下”“放入”“滑入”“激起”几个动词把我吃樱桃时的独特感受生动地描写了出来,几个排比句又把我搏击中考的心理描写得淋漓尽致。

    经典语段2

    与居里夫人同行,她告诉我们:“我乐意执著于对未知元素的探索,它带给我无限乐趣与惊喜。”与爱迪生同行说:“我认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去实现,即使失败了上千次,谁又能说那一千零一次不会看到成功的身影?”与贝多芬同行说:“音乐是我的生命,我执著于音乐的创作就像我执著于自己的生命。”做一个“行者”,我能感受到水滴穿石的不懈,和夸父追日那不辍的脚步,以及精卫填海那坚定的信念。

    (2010年温州市中考满分作文《做一个“行者”》)

    【眉心飞语】同质素材,组合丰富。所谓同质组合素材,即是面对同一个话题时,可能会找到很多素材,这些素材从个例上还不能有效地论证中心,此时我们就可以采用“同质组合”的办法,把这些相同或相近的素材依照时空关系构成排比形式,也可以按照对比关系分别列举两组素材构成对比铺陈形式,以此加强文章的气势。这一例围绕“执著”将居里夫人、爱迪生、贝多芬、水滴穿石、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典型事例铺排在一起,让名人现身说法。在几个素材之间进行组合时,要注意素材的先后顺序,一般是以时间、空间为序。另外,几个素材如果只是简单的罗列堆加,那么,它们之间即使有相同的关系,也无法对主题起到有力的论证作用。

    经典语段3

    面对着汹涌的零丁洋,被捕的文天祥陷入了沉思:北方已为夷人所占,本希望收复失地,可是自己亦被捕,南山也陷入了元人之手。刚才降将规劝自己投降,是啊,如投降可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不,不,我不能,我不只是代表我自己,我还是宋朝人,为了宋朝的尊严而活着。在这历史的激流中,我要把握好自己应该有的角色。人生自古谁无死,为的不就是那浩然正气而活吗?今天就是我血染零丁洋之时……

    (2010年义乌市中考满分作文《我不只是一个角色》)

    【眉心飞语】扩写素材,想像丰富。在对素材的重新加工过程中,有一个技巧就是扩写。所谓扩写,就是把原来一个比较简单,粗糙,内容比较概括的素材扩展生发成篇幅较长、内容丰满生动形象的素材。文章注重了合理的想象和联想,用文天祥的沉思来切入,内容丰富,情节感人。

      相关推荐:

      日常用语十大常犯语文错误大汇总

      广州中考化学各章节知识点汇总

      八大方法教你巧记英语单词

      中考英语:应注重四方面学习积累

      化学入门:关键在于把握三个"字"

      800个例句助你记忆常用英语单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