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寇本义老师:初二理科学习方法及攻略(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寇本义    2011-12-15 18:47:55

说两句

  •   4.及时有效地复习和总结。

      我们的大脑不是计算机的硬盘,遗忘是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的。根据遗忘规律,复习的间隔越短,记忆的效果越好。所以,希望大家养成及时复习的好习惯,这可能会节省你不少时间。

      复习是为了巩固,和遗忘做斗争;总结是为了条理知识,发现、掌握规律,积累经验,有所提高。学完每一章,要及时做好阶段复习。阶段复习要围绕每一节知识的重点、难点,阅读教材、听课笔记、练习本,从中提炼出本章的知识重点和难点,特别对于曾不大懂和理解错误或不够深度的地方,要着重复习巩固。凡是在作业或测验中不会做或做错了的题目,在阶段复习中要独立做一遍,检查一下对这些题目自己是否已经掌握。有些同学多次在某一类问题上出现错误,或曾不会做的题目,再考时仍不会做,正是没有完成复习任务的结果。较难的知识与题日,不仅难做、难理解,而且很容易忘。反复复习的本身,则是与遗忘作斗争的有效方法。阶段总结是十分必要的,通过阶段复习,应该有较大的提高。华罗庚有句名言:“读书要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阶段总结,正是要完成由厚到薄的过程。总结要提炼出每一章知识的重点、难点,每一小节知识的重点与本章知识重点的联系,做出条理性的归纳和概括,从而积累解题经验,提高分析解题的能力。

      5.梳理知识体系,归纳解题方法

      当你对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之后,你要做的就是自己归纳总结。包括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网络,这时对于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此外对于解题方法也要归纳总结。

      比如学了因式分解这一章,那么你就要自己总结一下因式分解的方法以及每一种方法常考的题型。又比如中考中经常考浮力和压强的问题,那么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先把这几年的中考题目中涉及到浮力和压强的问题自己做一遍,然后再把练习中和浮力,压强有关的题目认真地做几遍。当你真正动手总结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方法也就那么多种,你只需要把每一种方法对应的题目熟练地做几遍,那么浮力和压强这一块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6.调整心态,正确对待考试。

      首先,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这三个方面上,因为每次考试占绝大部分的也是基础性的题目,而对于那些难题及综合性较强的题目作为调剂,认真思考,尽量让自己理出头绪,做完题后要总结归纳。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使自己在任何时候镇静,思路有条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绪。特别是对自己要有信心,永远鼓励自己,除了自己,谁也不能把我打倒,要有自己不垮,谁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在考试前要做好准备,练练常规题,把自己的思路展开,切忌考前去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题速度。对于一些容易的基础题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对于一些难题,也要尽量拿分,考试中要学会尝试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发挥。

      关于物理,我想重点提几点

      一、学习物理概念,力求做到“五会”

      初中将学习大量的重要的物理概念、规律,而这些概念、规律,是解决各类问题的基础,因此要真正理解和掌握,应力求做到“五会”:

      会表述:能熟记并正确地叙述概念、规律的内容。

      会表达:明确概念、规律的表达公式及公式中每个符号的物理意义。

      会理解:能掌握公式的应用范围和使用条件。

      会变形:会对公式进行正确变形,并理解变形后的含义。

      会应用:会用概念和公式进行简单的判断、推理和计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