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寇本义老师:初二理科学习方法及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寇本义    2011-12-15 18:47:55

说两句

  •   初二理科学习方法及攻略

      有不少同学觉得理科比较难学,尤其是到了初二之后,数学的题目难度加大,而且又增加了物理这一中考科目。许多同学因此感觉头痛,甚至对理科产生了畏惧感,偏科的现象也很严重。久而久之,对理科产生了厌恶感,其实这种现象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下面我将谈一下初二理科的学习方法。

      先谈一下理科的特点。理科注重理解与运用,要求我们能够灵活地运用各种公式定理。它不单单需要记忆,更需要在记忆的基础上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另外,理科的题目方法性比较强,每一种类型的题目都有一些固定的解题方法。这一点不同于文科。理科成绩的提高较语文,英语等往往比较快。所以理科学习不太好的同学一定不要灰心,只要找对了方法,成绩的提高也并非难事。

      在你决定努力学习之前你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要对自己有一个深刻的了解,一定要清楚自己成绩不好的原因,是自己不够刻苦还是方法不对,抑或太过粗心,只有找对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有的同学把原因归咎于自己不够聪明,其实我们大部分人的智商都是没有多大差别的。我承认,确实有极个别人的智商超出常人很多,但是这些都是个例,不具有代表性。之所以同学们的成绩有高有低,我觉得主要原因是方法问题和努力程度的问题。关于努力学习我在这里就不再多说,相信大家应该明白这个道理。这里我将主要讲一下方法的问题。

      记得我上初中时老师经常告诉我的一句话就是“做一个听话的好学生”。何谓“听话”,其实也就是要虚心听取老师的意见,老师讲的有道理的,能够有助于提高我们学习成绩方法的大家要按照老师说的去做就行了。学习这个东西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学习方法之类的大家可能都听到过,但是真正做到的却很少。就拿上课认真听讲这件事情来说,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真正认真听的人有多少呢?大家可以上课时环视一下四周,相信大家就会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差距也就出来了。因此在这里我有必要强调一下,希望大家能够按照下面讲的方法去做,开始你可能不以为然,但当你真正做到了时,你就会蓦然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一个人才啊!

      理科的学习方法归纳为六个字就是“多动手,勤动脑”。具体说来要做到一下几点:

      1.

      课前预习

      有的同学会认为预习是浪费时间,上课听老师讲讲不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花时间预习。其实预习非但不浪费时间,而且有很大的益处。首先,预习是对自己自学能力的锻炼。老师不可能教给你全部的知识,很多的知识都是靠自己自学得到的,这就需要我们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其次,通过自己预习得到的要比通过上课听老师讲得到的印象要深刻的多。

      那该如何预习,预习些什么内容呢?第一,要看课本,看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例题,对这部分内容要做到理解。因为这就是基础,万变不离其宗,后面的任何变化都离不开这个基础。第二,在理解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完成课后的随堂练习。因为通过什么来检测你是否理解了概念,只有通过题目。课后的随堂练习的设置就是理解基本概念后的简单的运用。如果预习的过程中有不懂的地方,要在书上做好记号,上课时就要着重听这部分内容;如果内容简单,自己能理解,那上课时就要听老师是如何讲解的,和自己对照一下,看看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或者看看有没有其他的解题思路

      2.

      上课认真听讲

      虽然老师会在复习时把课本过一遍,但内容已经大大简化,根本就无法和初次授课相比。有许多东西是老师在第一次讲,以后就不讲的东西。而且,在第一次讲时,老师往往会把知识的基本原理讲清楚。不但让你知其然而且让你知其所以然,只有弄清楚了知识的来龙去脉,才能把握问题的本质。比如,不少同学只知“整数和分数统称有理数”,但他并不知道为什么叫有理数,为什么不叫无理数。如果把有理数的来历弄清楚了,对有理数的理解肯定会清楚了许多。因此,认真听课,特别是认真听老师的新授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它能解决我们预习中的很多疑问,节约很多课下时间。课上认真听十分钟胜过课后自己看书三十分钟。那么上课该如何认真听讲,听什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