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必读:教孩子如何做人与智慧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    2011-02-23 11:57:43

说两句

  •   一天,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像往常一样,赤脚敞衫,来到市场上。突然,他一把拉住一个过路人问道:“我有一个问题不明白,向您请教,人人都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但道德究竟是什么?”

      那人回答道:“忠诚老实,不欺骗人。这就是公认的道德行为。”

      苏格拉底问:“您说道德是不能欺骗人的,但和敌人交战的时候,我军将士千方百计地去欺骗敌人,这能说不道德吗?”

      那人答:“欺骗敌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骗自己人就不道德了。”

      苏格拉底问:“和敌人作战时,我军被包围了,处境险恶。为了鼓舞士气,将领们欺骗士兵说:‘我们的援军就要到了,大家奋力突围’。结果成功了。这种欺骗能说不道德吗?”

      那人答:“那是出于无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不能这样。”

      苏格拉底又问:“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儿子生病了,又不肯吃药,父亲骗儿子说:‘这不是药,是一种十分好吃的东西。’请问这也是不道德吗?”

      那人只好承认:“这种善意的欺骗行为是道德的。”

      苏格拉底再问:“不骗人是道德的,骗人也可以是道德的,也就是说,道德不能用骗不骗人来说明。究竟用什么来说明呢?你告诉我吧。”

      那人只好说:“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就是道德。”

      苏格拉底高兴地说:“您真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您告诉了我道德就是关于道德的知识,使我明白了一个长期以来的困惑问题,我衷心地谢谢您。”

      这里我们也明白了另外一个道理:心机,本来就与道德无关。

      然而,自古至今,心机用之于小人,称为诡计、奸诈;心机用之于君子,称为良谋、韬略。人人都有心机,都会用心机,但有人把心机用得不露痕迹、天衣无缝、变化莫测,玩弄敌手于掌股之间,化解矛盾、困境、危难于帷幄之中,被人们赞叹为一代高人、千古谋士;又有人把心机耍得阴阳怪气、漏洞百出,落得个马失前踢,人仰马翻,被人们痛斥为卑鄙小人。

      其实,用不用心机,心机用得成不成功,都与道德无关。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道德检验的只是各人用心机的动机和目的,心机无罪,心计有理。

      因此,有心机尽管去用。21世纪是一个智者通赢的世纪,在这样一个矛盾、虚伪、充满诡诈和陷阱的社会里,你是怨忿、失意、忧虑,继续做个没有心眼的人呢,还是反思、内省、检讨自己,乐观地接受现实,发心悟“道”,做一个有心机的人呢?选择权在你手中。我们只再重复一句:心机、计谋略真的与道德无关。

    今日热点:

    高中指标难分到校 13示范高中全市招生

    中考政策关于中考加分录取和照顾录取的基本政策

    《关于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工作意见》新鲜出炉

    中招计划关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基本原则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