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真正的英雄》练习题与答案

《真正的英雄》练习题与答案

2010-03-31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真正的英雄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哀悼___ 勋章___ 梦寐___ 战栗___   拓荒___ 余暇___ 阴霾___ 许诺___   二.给多音字注音组词   舍( )___ 拓( )___ 提( )___ 难( )__......

  真正的英雄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哀悼___ 勋章___ 梦寐___ 战栗___

  拓荒___ 余暇___ 阴霾___ 许诺___

  二.给多音字注音组词

  舍( )___ 拓( )___ 提( )___ 难( )___

  ( )___ ( )___ ( )___ ( )___

  三.形似字注音组词

  悼( )___ 契( )___ 锤( )___ 勋( )___

  绰( )___ 锲( )___ 睡( )___ 殒( )___

  掉( )___ 楔( )___ 唾( )___ 损( )___

  四.仿写

  英雄之所以称之为英雄,并不在于我们赞颂的语言,而在于他们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自尊心和锲而不舍地对神奇而美妙的宇宙进行探索的责任感,去实践真正的生活以至献出生命。

  仿写:

  五.整体感悟课文后回答:

  1.演讲者在演讲中蕴含的感情及变化的脉络是什么?

  2.文中所宣扬的美国精神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3.为什么说麦考利芙“凝聚了整个国家的想像力”?

  4.文中赞扬了七位宇航员哪些精神和品质?

  【体验·探究】

  六.课内语段阅读

  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沉痛地哀悼我们失去的七位勇敢的公民,共同分担内心的悲痛,或许在相互间的安慰中,我们能够得到承受痛苦的力量并坚定追求理想的信念。

  对家庭、朋友及我们的太空宇航员所爱着的人们来讲,国家的损失首先是他们个人的巨大损失。对那些失去亲人的父亲、母亲、丈夫和妻子们,对那些兄弟、姐妹,尤其是孩子们,在你们悲痛哀悼的日子里,所有的美国人都和你们紧紧地站在一起。

  我们今天所说的远远不够表达我们内心的真实情感,言语在我们的不幸面前显得如此软弱无力:它们根本无法寄托我们对你们深深爱着的、同时也是我们所敬佩的英勇献身的人们的哀思。

  英雄之所以称之为英雄,并不在于我们赞颂的语言,而在于他们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自尊心和锲而不舍地对神奇而美妙的宇宙进行探索的责任感,去实践真正的生活以至献出生命。我们所能尽力做到的就是记住我们的七位宇航员——七位“挑战者”,记住他们活着的时候给熟悉他们的人们带来的生机、爱和欢乐,给祖国带来的骄傲。

  他们来自这个伟大的国家的四面八方——从南加利福尼亚州到华盛顿州,从俄亥俄到纽约州的莫霍克,从夏威夷到北卡罗来纳和纽约州的布法洛。他们彼此很不相同,但他们每个人的追求和肩负的使命却又是那样的一致。

  1.第①段中可以看出作者发表这篇电视讲话的目的是什么?

  2.用原文回答七位宇航员之所以能称之为英雄的原因是什么?

  3.第④段的“挑战者”为何要加上引号?

  4.第③段“我们内心的真实感情”是指什么感情?

  5.“言语在我们的不幸面前”显得软弱无力的原因是什么?

  6.第⑤段最后一句中的“很不相同”是就什么而言的?“那样的一致”是指什么而说的?

  7.第④段第一句该如何理解?联系历史或现实,谈谈你的看法。

  七.宇航员们因航天飞机失事而牺牲,但为什么演讲者说“这是诉说胜利和勇敢的故事”?

  【实践·拓展】

  八.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①有志于科学事业的青少年,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否从科学学习、科学探索中得到了快乐?快乐,给许多科学家带来了成功。科学的快乐,也会给你带来成功。

  ②科学的快乐在探秘。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