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土地的誓言》练习题与答案

《土地的誓言》练习题与答案

2010-03-04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土地的誓言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根据拼音写汉字   喷涌___ 山涧___ 默契___ 田垄___   污huì___ 泛làn___ 怪dàn___ 斑lán___   二.形似字注......

  土地的誓言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根据拼音写汉字

  喷涌___ 山涧___ 默契___ 田垄___

  污huì___ 泛làn___ 怪dàn___ 斑lán___

  二.形似字注音组词

  涌( )____谰( )____饶( )____诞( )____

  诵( )____澜( )____绕( )____涎( )____

  三.在横线上填上恰当的关联词

  我总是被这种声音所缠绕,____我走到哪里,____我睡得很沉,____在睡梦中突然惊醒的时候,我____会突然想到是我应该回去的时候了。

  四.用下面的句式写一段话

  当……的时候,当……的时候,当……的时候,我想起……我想起……我想起……

  五.整体感悟课文后回答:

  1.如何理解本文的标题——“土地的誓言”?

  2.怎样理解文中“我常常感到它在泛滥着一种热情”中的“泛滥”与“在那田垄里埋葬过我的欢笑”中的“埋葬”这两个词语的确切含义?

  3.为什么文章起初写“关东大地”用“她”来称呼,而到了后面时却改口说“土地,原野,我的家乡,你必须被解放!你必须站立”?

  4.你知道作者为什么要选取“白桦林”“蒙古驹”“奔马群”“红高粱”“黑土地“作为描写对象吗?其中包含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体验·探究】

  六.课内语段阅读

  对于广大的关东原野,我心里怀着炽痛的热爱。我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呼唤我的名字,我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召唤我回去。我有时把手放在我的胸膛上,我知道我的心还是跳动的,我的心还在喷涌着热血,因为我常常感到它在泛滥着一种热情。当我躺在土地上的时候,当我仰望天上的星星,手里握着一把泥土的时候,或者当我回想起儿时的往事的时候,我想起那参天碧绿的白桦林,标直漂亮的白桦树在原野上呻吟;我看见奔流似的马群,深夜嗥鸣的蒙古驹,我听见皮鞭滚落在山涧里脆响;我想起红布似的高粱,金黄的豆粒,黑色的土地,红玉的脸庞,黑玉的眼睛,斑斓的山雕,奔驰的鹿群,带着松香气味的煤块,带着赤色的足金;我想起幽远的车铃,晴天里马儿戴着串铃在溜直的大道上跑着,狐仙姑深夜的谰语,原野上怪诞的狂风……这时我听到故乡在召唤我,故乡有一种声音在召唤着我。她低低地呼唤着我的名字,声音是那样的急切,使我不得不回去。我总是被这种声音所缠绕,不管我走到哪里,即使我睡得很沉,或者在睡梦中突然惊醒的时候,我都会突然想到是我应该回去的时候了。我必须回去,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她。这种声音是不可阻止的,是不能选择的。这种声音已经和我的心取得了永远的沟通。当我记起故乡的时候,我便能看见那大地的深层,在翻滚着一种红熟的浆液,这声音便是从那里来的。在那亘古的地层里,有着一股燃烧的洪流,像我的心喷涌着血液一样。这个我是知道的,我常常把手放在大地上,我会感到她在跳跃,和我的心的跳跃是一样的。它们从来没有停息,它们的热血一直在流,在热情的默契里它们彼此呼唤着,终有一天它们要汇合在一起。

  1.解释下列词语

  ①炽痛:

  ②亘古:

  2.指出文中加“·”的词语各指代什么内容?

  ①她:

  ②这种声音: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