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丑小鸭》课后练习题答案

《丑小鸭》课后练习题答案

2010-02-21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一 、丑小鸭遭到哪些歧视和打击?在这些打击面前,丑小鸭抱什么态度,有什么追求? 设计此题旨在让学生了解课文内容,把握丑小鸭这一形象的思想内涵。 在鸭群和鸡群中他处处挨啄,被排挤,被讪笑;大家都要赶走......

一 、丑小鸭遭到哪些歧视和打击?在这些打击面前,丑小鸭抱什么态度,有什么追求?

设计此题旨在让学生了解课文内容,把握丑小鸭这一形象的思想内涵。

在鸭群和鸡群中他处处挨啄,被排挤,被讪笑;大家都要赶走他,连自己的兄弟姊妹也不欢迎他。喂鸡鸭的那个女佣人也用脚踢他。他独自流浪到一块沼泽地,讨好那些野鸭们,但野鸭也不喜欢他。他还差点被猎人打死。在黑夜里,他顶着狂风跑到一个农舍。但因为他不能生蛋,发不出咪咪的叫声和迸不出火花,又被母鸡和雄猫赶走。后来,丑小鸭还受尽严冬的折磨,差点被冻死。

在这些打击面前,丑小鸭始终不屈不挠,相信自己,以乐观的态度对待艰难困苦。他相信即使身处逆境,经过不懈追求,努力进取,美好的理想一定能实现,幸福一定会来到身边。

二、联系上下文,理解下列文字的含义,回答括号中的问题。

1.“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可是他们会把我弄死的,因为我是这样丑,居然敢接近他们。不过这没有什么关系!这比被人们打死,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鸭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和在冬天受苦要好得多!”于是他飞到水里,向这些美丽的天鹅游去。这些动物看到他,马上就竖起羽毛向他游来。“请你们弄死我吧!”这只可怜的小鸭说。他把头低低地垂到水上,只等着一死。

(丑小鸭为什么拼死也要飞向高贵的天鹅?)

2.只要你是一只天鹅蛋,就算是生在养鸭场里也没有什么关系。

(试阐释这句话的意思。)

3.他感到非常难为情。他把头藏到翅膀里面,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感到太幸福了,但他一点也不骄傲,因为一颗好的心是永远不会骄傲的。

(大家赞美丑小鸭,丑小鸭为什么感到难为情?“一颗好的心”是指什么样的心?)

设题目的是,引导学生抓住文中精华,培养理解能力。

1.丑小鸭之所以拼死也要飞向高贵的天鹅,是因为他心中有着恒久的梦想:向往美好,不懈追求,自己也变成一只美丽的天鹅。

2.只要你有理想,有追求,并为着目标而努力奋斗,即使身处逆境也不要紧,“金子总是要发光的”。

3.丑小鸭感到难为情,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卑微、无力和渺小,另一方面是只有他自己清楚,他还是原来的他,只是环境不一样了。“一颗好的心”指善良的、美好的、有理想、有追求的心。

三、反复阅读本文,完成下面练习。

1.本文是作者的自我写照。搜集、整理安徒生的生平、创作资料,看他是怎样在逆境中成才的。不妨在班上交流。

2.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片段作文“丑小鸭与我”。

3.讨论:丑小鸭形象的现实意义。

设题目的是,从课文出发,深入理解作品的思想意义,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

这三小题涉及搜集资料、口语交际和写作三项内容的训练,可以糅合在一起进行活动。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