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盲孩子和他的影子》课后练习题答案

《盲孩子和他的影子》课后练习题答案

2009-12-08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一关于课文的主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下面两种说法,你能同意吗?你还有别的看法吗?简要说说理由。   1.对于像盲孩子一样孤单弱小的人,我们应该关爱他们,这样他们才会感受到生活的光明和美好。   ......

  一关于课文的主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下面两种说法,你能同意吗?你还有别的看法吗?简要说说理由。

  1.对于像盲孩子一样孤单弱小的人,我们应该关爱他们,这样他们才会感受到生活的光明和美好。

  2.在盲孩子获得光明的同时,“影子”也获得了生命,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孩子,这说明,给别人带来幸福,自己也能得到幸福。

  设题意图:帮助学生较准确深入地理解童话主旨。用选择和谈理由的方式,能给学生以启发,降低难度,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理解。

  解题思路:一则材料,一篇文章可以从不同角度理解其主题,得出不同答案。所以习题所列两种理解都是正确的。当然还可以从热爱生活,执著追求和大家都伸出热情的手,人人献出一点爱等方面去理解概括,只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就应该给予肯定。当然,答案有高下、深浅之分。第一种理解,较贴近童话的整体内容。

  二分角色朗诵课文。最好能配上合适的背景音乐。

  设题意图:通过分角色朗读,激发兴趣,更主要的是真切感受童话的“爱”的氛围,诗一般的意境。在朗读中,激发联想想像,在每个学生心中,再现文章所展现的画面形象。

  角色分配:一人读叙述语言,一人读“盲孩子”的话,一人读“影子”的话,齐读众多“萤火虫”的话。背景音乐可选择温馨欢快,与文章情感节奏起伏一致的。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