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广州中考补录规则详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7-16 18:11:53

说两句

  •   一、可参与补录的人群:

      想要参加中考补录,需要同时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1)报名参加了广州中考(往届和应届均可);

      2)未在中考正式时录取被录取;

      3)成绩达到普高最低控制线上的考生(往年是480-485);

      再次强调,如果中考正式录取了(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无论是否注册均不能参加中考补录;

      二、各个高中的补录范围:

      1)省市属高中,依然面向全市招生;

      2)老三区区属高中通常只面向老三区考生补录,而天河也是只面向天河区补录;

      3)从化、增城、白云、番禺等区,当中部分学校的补录计划会分成两部分:一部分面向全市招生、一部分面向本区招生。(举个例子,荔城中学2017年分别面向增城区和全市各补录120人);

      4)民办高中,依然面向全市招生;

      三、关于借读生和户籍生的界定

      1)符合四个三的借读生,不再受8%的限制。补录时与户籍生同等待遇,换句话说就是“补录时,分数才是王道”;

      2)不符合四个三的借读生,只能补录民办高中,不能补录任何公办高中;

      四、补录的流程

      7.16公布补录规则和补录计划,7.17重新填报补录志愿,7.18进行中考补录。

      补录成功后,各校会安排补录考生进行注册报到。

      五、补录的规则

      30分一个档次,一共可以填6个志愿。

      说到底,就是每30分一条“保护线”,从高保线开始往下移动每30分设置一条线。

      在这个分数段之间的考生,遵循”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

      具体如下图:

      
      举个例子:

      假如执信今年有8个补录学位,那么补录时会出现:

      8个补录学位,先由686分数段以上的补录考生进行“瓜分”。当686以上考生6个志愿走一遍后,学位还剩2个,那就会移到下一个分数段进行补录。

      然后,轮到656~687分数段考生“瓜分”剩余2个学位。但因“补录分数线不得低于正式录取最低线“。所以在这补录的2个执信学位,仅面向668-687分数段的学生,低于668的考生即便第一志愿填报也无法录取。当6个志愿全部再度走完一轮,还没有补录完这2个学位,那么补录直接流标。

      一句话总结:

      某校补录学位,比你高分的考生填了志愿但录不到的学校,基本你们也录不到。

      补录可能出现:学位还没轮到你的轮次,就补录结束了。

      六、怎么知道自己的分数段多少人补录

      7.16公布补录计划的时候,也会公布各个分数段划分的各区人数情况。所以,假如你是656分的天河考生,通过公布的补录信息是可以知道天河区多少人跟你竞争补录学位的。

      七、关于公办和民办高中补录的区别

      最大的区别,除了前面讲到的范围。还有”降分录取“的问题。公办高中不降分录取,但民办高中补录时,根据学校的意愿,可以不降分或适当降到一定分数,也可以480分作为最低控制分数。

      说白了,就是民办在补录时分数线可以适当降分(可以低于正式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如果学校愿意,甚至可以不设最低录取资格线(就是达到普高线就可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