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8年广州中考招生志愿填报问答(报考篇)(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29 15:54:05

说两句


  •   3.民办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外附设外语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学校。

      4.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借读生:具有我市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其父亲或母亲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3年以上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含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的应届毕业生。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5.2018年全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标比例是学校今年招生总计划的30%。

      三、我市户籍的应届生,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个区的,升学范围有何规定?

      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的我市户籍应届生,可自主选择按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升学。选择按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须在中考报名时提出跨区申请,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区具有该区学籍和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不申请跨区的,则默认按学籍所在区升学,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无论是否跨区,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

      四、越秀、海珠、荔湾三区的考生升学范围要注意什么?

      除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是三个区各自独立进行分配外,普通高中其余计划招生时,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即三个区的考生等同于一个区的考生,均可报考三区的区属普通高中,不视作外区考生。

      五、我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的报考范围有什么规定?

      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外地返穗生的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相同。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的往届生,报考范围与应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相同。

      六、什么是异地借读生?各类借读生的报考范围有何规定?

      具有我市初中学籍、非我市户籍的应届生,统称异地借读生,其报考范围如下:

      1.经审核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借读生(含往届,详见《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穗招考办〔2018〕36号),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的具有该区学籍和户籍的应届生相同。

      2.经审核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借读生,可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各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及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3.不符合上述两类的其他借读生,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七、无广州市学籍的港、澳、台及国外来穗升学生,以及符合报名条件的往届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哪些学校?

      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及符合条件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往届生只可报考在我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八、如何理解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

      区属示范性(含国家级示范性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收我市户籍生和政策性照顾异地借读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具体招生计划数由学校报主管部门同意后确定,详见《2018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下简称《报考指南》)第七部分各校“外区招生最大计划数”。

      例如:某校今年总招生计划为500人,在提前批安排招生计划200人,其中最多安排75人(占总计划15%)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余下125人面向本区招生;其余计划安排在第一批面向本区招收300人。

      区属示范性高中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考生选择更多,建议考生结合自身学业水平,参照招生学校往年录取分数,可适当考虑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