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这样做,叛逆期的孩子也可以让父母省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6 17:53:43

说两句

  •   看着自已从小捧在手心的孩子与自己渐行渐远,从原来的无话不谈,到现在的无话可谈,有哪个父母不着急上火的?但不管怎样,父母们还是要摆正心态,因为叛逆对孩子来说何尝不是一次成长的转折点?

      一、叛逆是孩子生理成熟的表现

      叛逆就说明孩子生理上更成熟了,变得更聪明了,是孩子成长和进步的表现。

      二、叛逆是孩子不良情绪宣泄的渠道

      青春期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经历自我怀疑,对自己生活中的角色感到困惑,从而产生了诸多的不良情绪。如果孩子把这些不良情绪全都隐藏起来,不发泄,不外露,会给孩子累积更多的负面能量。而此时,叛逆是孩子唯一能找得到的宣泄的出口,我们做家长的何必要这么残忍,想方设法地堵住孩子这个唯一的出口呢?

      三、叛逆是孩子成长为独立个体的一种方式

      青春期的孩子,更多地愿意把心里话讲给同伴而不是父母听。在与同伴的交往过程中,孩子会学到很多东西,比如说,学会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所以,孩子不愿意和你讲心里话的叛逆行为说明孩子在进行人际关系的调整,这对他以后的社会化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叛逆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把双刃剑,有利自然也有弊。虽说,叛逆对孩子成长有利,家长也不可以对其放任自流,正确地管束也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家长要肯定叛逆是好的开始

      当有一天,您的孩子突然变得不像以前那么乖巧听话了,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孩子故意给您对着干。他只是随着认知能力的提高,开始了自我探索。这时,父母要肯定孩子的叛逆是成长的表现,认可孩子,慢慢引导孩子度过叛逆期。

      其次,家长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养角色

      孩子出现的问题其实也是家庭教育失误的一种折射,这时,聪明的父母要以叛逆为契机,改变教养方式。由原来父母的主导作用转变成朋友关系,对孩子进行支持和认同,时刻考虑孩子的需要和想法。

      孩子叛逆并不是无药可救,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要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不要只是一味地批评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帮助家长轻松地把孩子从“叛逆”中引导出来。

      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问题:

      1.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

      2.孩子成绩差

      3.孩子写作业拖拉

      4.孩子对学习没兴趣

      ......

      那么,请加入我们《孩子四轮学习法》,这是一套由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赖森强教授经多年服务孩子的经验总结出来的针对孩子问题一对一的解决方案,无数孩子的成功案例,证明了我们学习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敬请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孩子四轮学习法圣贤。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