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看完这篇文章,提不高的中考语文也可能加10分!(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2 16:12:49

说两句


  •   比如段落作用题,基本题型往往这样设问:“文章第…段在文中有什么作用?”通常的答题思路是内容和结构的作用两者都写,手法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结构上的作用根据文体及段落所在位置灵活确定。以文章首段为例,如果是文学作品中的首段,结构上通常有引出下文……内容,或为下文……埋下伏笔(作铺垫)(前后呼应)的作用。

      如果是说明文首段在结构上的作用通常是引出说明的对象,议论文首段则要么是引出论题,要么本身就是论点。需要注意的是段落作用题在题目中如果未点出段落内容,答题时必须先用“第…段写了…”这样的句式来对该段内容进行概括,之后再讲结构作用。

      现代文阅读训练以把握考点,掌握方法,提高做题效率为宗旨,所以同一考点有必要安排多个材料反复操练,尤其像分值较高而学生又极易失分的作用题、含义题必须要选取难易有梯度的材料强化训练,让学生在做中练,在练中思,理清头绪,掌握方法。

      三、重课内,讲原则,提升文言文应试能力

      试卷中文言文语段虽然选自课外,但所涉及的字词、文言知识均来自课内,因此课内文言复习一定要重视,尤其是重要的文言实词和虚词的意义、用法要在整理归类的基础上加以复习,千万不能零敲碎打,不成体系。

      适当结合课外语段辅助训练,以提高实际运用能力。在训练中一定坚守如下原则:文言句子翻译直译为主,意译为辅。要求做到字字落实,忠实原文,在确实无法直译时,才酌情采用意译手段。

      四、小处求实,大处求活

      一份试卷能否考出自己的水平不仅仅取决于自身知识掌握的情况,很多时候细节决定成败。

      比如审题问题在一些粗心的学生身上经常出现。比如在现代文阅读的开放题中常常会要求学生根据文章和生活实际发表自己对某一现象(事件、问题)的看法,很多同学往往会顾此失彼,只就其中的一块谈看法,白白丢掉一半的分数。

      再如文言句子翻译,句中如有省略要补上,这样才文从句顺,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没有这样的意识。

      还有说明文或议论文中会出现改错题,要求指出错处并修改,粗心的孩子往往跳过指错这一步直接修改,分数又丢掉了。至于说明文和议论文不分,答题用语混淆的现象也是在复习阶段需要特别关注的。只有在这些细节之处求实,才可以避免考试时无谓的失分。

      而像作文这样的“大家伙”考前限时训练是很有必要的,但限于复习时间有限,一般精练一两篇,且未必是重新开篇,可以尝试怎样把自己本学期写过的好文章或曾经用过的好题材通过修改转化成另外题目的作文,如果转化巧妙自然的话,这种经过谋篇布局的推敲,文字润色的文章通常比当场写作出来的文章更容易拿高分。另外对于初三学生来讲,材料作文审题训练需要加强。

      写在最后

      不要认为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这是错误的,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回报!学会有效地工作,这是经营自己强项的重要课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