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重点复习中等偏难题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2 16:08:46

说两句

  •   考前一天可到考场踩点

      中考生到考场踩点时间,由各考区安排,一般安排在考前一天进行。考前踩点主要目的是让考生提前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同时也了解考点环境和考场位置。在考试期间,所有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进入考场,所以广大考生一定要提前预留足够的赴考时间,防止因交通堵塞等意外原因耽误考试。

      考生可携带透明水杯和透明包装的饮料进入考场,金属罐装等不透明饮料不允许带进考场。考生如因感冒需携带纸巾进入考场,入场前向监考员说明情况,并主动将相关物品交监考员检查无误后方可带进考场。

      若出现报警声请配合询问

      据悉,监考员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地理、语文科目开考前35分钟),开始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组织考生有序进入考场。考生要在规定时间按准考证上各科目的考试考场、座位号参加考试。

      考生要自觉遵守规定,赴考时不要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其次是要服从监考员管理,不能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进行检查。拒不配合检查或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考生进入考场。考生在检查过程中,如出现报警声,要积极配合监考员的询问,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并再次接受探测,直至确认无禁带物品后方可进场。如考生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考生进场。

      名师支招

      将注意力转向“做题效率”上

      中考即将到来,很多考生都处在最后冲刺状态,对此,名师刘建光建议:处理好这些注意事项,在2017年中考还可以增加20分。他建议考生在考前,克服浮躁心态,加强自我暗示和监督;将注意力转向“做题效率”上;适当调整睡眠和运动,选择清淡饮食,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摄取;适当增加中等偏难的题目练习,中等题要注意完美完成,难题要注意解题思维的完美切入。

      刘建光建议,在应对考试压力的情况下,很多学子可能会把如何减压看得很重。其实,每个人在备考过程中都会出现压力。不需要过度关注压力本身,而是要将注意力转向“做题效率”上。为每一道习题设置一个合适考试节奏的时间,看看自己是否能够在设置时间内完成该题。如果能准时完成,就要去想想如何能做得更好;如果无法准时完成,就必须反思是哪些方面的原因。加强自我暗示和监督

      首先,克服浮躁心态,加强自我暗示和监督,将注意力从“抑制压力”转为“做题效率”。

      中考对于很多学子而言,基本都是人生第一次正式的大型考试,压力肯定不少,难免会出现浮躁心态。学子们首先要克服它。刘建光谈到,中考前一个星期,个别初三学子会产生坐不下来,静不下来做题的情况。对于考生而言,这种情况很正常,也比较普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如何调整呢?

      “中考前几天,自我暗示和监督是至关重要的,要加强自我暗示。”刘建光说。比如,在晚自习时,先给自己一个提醒:我要开始自习了。把当天需要完成的习题整齐放在书桌的左边,逐本书完成后放在右边,这样能够清楚了解自己当天的学习目标,不断暗示自己完成学习目标是克服浮躁心态的有效方式。

      “如果有同学产生这种情况,要求我们去陪他散散心,聊聊天,我们也要加强自我监督,因为中考前的时间实在太宝贵,需要全力以赴。”刘建光说。所以,可以适当提醒对方:今天的作业任务我们还没有完成,暂时没有时间去玩去聊天,我们一起先用心将习题完成吧。这样既不会伤害同学关系,又能在同学们之间形成良好的共同学习环境。

      考前尽量避免喝冷饮

      其次,刘建光建议,考生们要适当调整睡眠和运动,选择清淡饮食,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摄取。首先,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特别是冷饮。如果口渴,两小口温开水就够了。冷饮容易造成胃痛、腹泻,在考前要尽量避免。

      饮食方面,建议同学们选择清淡一点的饮食。最近天气骤热,如果食物过于营养,不利于吸收。另外,如果家长送饭菜到学校,也不要突然将饭菜的营养增量。“以前我们就碰到过学生因为吃了过多肉而腹泻,影响了中考备考。”刘建光说。他表示,适当增加饮食中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就够了。有条件的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橙子苹果等水果,增加维生素C,可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不要因睡不着起来做题

      “高质量的睡眠是对中考备考的有力保障。”刘建光表示,部分同学在中考前几天会出现烦躁、失眠的情况,这也是正常的。那么,学生们应如何去调节自己的休息安排呢?

      “尽量在十一点半前进入睡眠,这样才能在第二天有最充足的精力。”个别同学无法在十一点半前入睡,在床上翻来覆去该怎么办?其实可以平躺,脑子里什么都不要想,时间久了,自然就会入睡。“其实,平躺放空自己,已经是一种很好的休息。”

      刘建光谈到,个别学子可能因为睡不着,结果就起来做题,认为做题做累了会容易睡得着,这其实也不对。做题和思考都会带来亢奋,结果会更难入睡。他建议平时喜欢运动的同学,中考前最后几天,尽量避免对抗性的运动例如足球、篮球和羽毛球等,因为一旦手脚受伤就有可能会影响中考发挥。可以选择慢跑,既可以达到锻炼效果,同时也可以放松身心。找几位同学一起慢跑,还可以分享自己备考的心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