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怎样为孩子做好榜样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29 17:32:28

说两句

  •   孩子最早接触的世界主要是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对孩子而言家庭教育不仅开始最早,而且时间也最长。父母作为孩子最早的启蒙终身的教育者对孩子的教育影响也最深远。父母若想成功地教育自己的子女,必须以身垂范,做孩子的榜样。

      一、教育好孩子,父母要以身作则

      父母不仅是一种权威,而且是孩子言行举止标准的提供者,家长的表现在很多情况下成为孩子的参照。父母要使孩子的言行有所遵循,切不可言行不一。言行相悖比对孩子放任自流效果更坏。

      父母制定的"家庭规则",自己首先应带头遵守,否则不但不能使孩子听从命令,更会使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导致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力衰减甚至走向反面。要求在孩子身上形成的品质和良好习惯,父母都应具备。父母榜样作为一种具体的形象具有强烈的暗示和感染力量。

      二、教育好孩子,父母要以身示教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经常会对孩子说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来规范孩子的言行。可是这种空洞的说教所起的作用往往微乎其微。在某些方面的教育中,说教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带孩子出门做客时举止文明。家里来了客人,要带孩子到门口迎接并引导孩子把自己最好吃的东西拿出来招待客人。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对父母产生崇敬,并以父母为榜样模仿效法。在日常生活中,谨言慎行,以身示教,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

      三、教育好孩子,父母要说话算数

      父母一旦答应了孩子的事一定要兑现,兑现有困难的事不要轻易许诺。如果您随便承诺孩子一件事,但由于种种原因给忘记了,对孩子的情绪不仅会是一个较大的打击,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对孩子内心带来伤害。如果父母经常言出不行,说话不算话,就会降低在孩子心目中的可信度。次数过多,可能父母的话就会被孩子完全不当一回事,还谈什么教育孩子呢。再者,如果作为父母经常说话不算话,孩子也会下意识地效仿,对自己说出的话不负责任,便会成为他的一种不良习惯。如果您经常有言出不行这样的过错,在孩子面前郑重其事的道歉,并给他一个合理的解释,博得孩子的谅解。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