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改革: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确保公平公正(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张敏强    2017-12-26 15:52:52

说两句


  •   可以引导初中校长和教师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分配比例已超过50%,山西、山东等省甚至达到了100%,并取得实效。如山东省招远市1997年开始探索名额分配做法,把高中招生指标100%分到初中学校,并且不再设最低控制分数线,坚守20多年,取得实效。2008年9月的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显示,招远市考试成绩名列前茅但学生负担最轻,城乡教育质量差异不明显,教育质量十分均衡。

      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在校生巩固率、小学毕业生直升初中比率一直保持100%;初中在校生年巩固率连续14年保持在99%以上。无辍学、无择校,教师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促进了农村和暂时相对一般的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的长期均衡优质发展。山西省晋中市2013年起名额分配达到100%,使原本涌入县城的择校生向农村初中回流,缓解了城区优质初中的“择校热”,农村薄弱初中素质教育水平也得到一定提升。

      江苏省无锡市2009年起实行100%名额分配政策,取消20分的分数线限制,历年中考成绩在江苏省各市中名列前茅。近年来,韶关、珠海、东莞等市也作了一定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缓解了择校热,推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了社会公平。当然,由于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实际存在的教育质量差异,有些名额分配学生的录取分数稍低,但因为高中学生是发展中的个体,在高中阶段具有很大的可塑性;由于教育资源等原因造成的“弱势学生”,在环境变化后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实践证明,这些学生通过高中3年勤奋刻苦的学习,学业成绩有可能得到大幅提升,达到与非名额分配生同等的学业水平。高中学校也要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更多关心来自农村和一般初中学校的“名额分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对其学习指导,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其积极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确保其健康快乐成长。

      四、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招生范围、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

      二是细化了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健全管理监督机制、完善诚信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学生权利救济机制等规定,在严格程序,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考试招生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公平公正性,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是严格自主招生的操作规范,确保公平公正。

      要求“根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自主招生。公开自主招生的计划和标准及录取工作各环节和录取结果。不允许招生学校开展自主招生测试,目的是避免招生学校为抢初中考试学习尖子,组织较大规模的笔试,加重学生考试负担,影响初中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同时加强对学校自主招生各环节的监管。要求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报学校主管部门备案,招生录取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等须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和环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