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改革: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利于减轻课业负担

来源:广州中学校长    作者:吴颖民    2017-12-26 15:49:24

说两句

  •   当前,不少初中学校和学生为了确保计入中考的各科成绩总分最大化,对计入中考成绩的科目比较重视,而对不计入中考成绩的科目相对不太重视,存在“中考考什么,学校教什么,学生学什么”的功利化倾向,学生学习偏科或学习兴趣衰退,造成学生知识结构不完整,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高素质人才培养。

      《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利于引导、促进学校认真贯彻教育方针,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开足开齐所有国家规定的课程,保证每门课程基本的教学质量,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学生严重偏科现象,促进初中教学回归“奠基功能”,促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在考试科目和内容方面,《中考改革实施意见》规定全科开考,按国家要求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强调渗透立德树人、核心素养培养和研究性学习的命题理念,突出能力考查、减少单纯记忆和机械训练的内容,狙击死记硬背和重复训练。

      从表面上看,增加考试科目似乎加大学生负担,但从本质上看,由于考试命题实行的是课程标准参照的“水平考试”,衡量的是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比过去的侧重选拔的初中学业考试难度有所下降,有些市还允许学生选择个别计入招生录取的科目,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对自身短板的焦虑会有所减轻。

      这次规定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均是国家所规定的应教、应学的课程,可以促进初中学校落实国家课程要求,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共同基础,使学生知识面更宽,能力素质更加全面。

      二是在考试方式和时间安排方面,《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提出笔试与实践性测试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进行考试。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重视理化生实验操作,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不低于每门科目总分的10%,对引导学生重视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有积极作用。要求“学完即考”,分散集中考试的压力,也有利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三是改变了考试成绩呈现的方式。根据各门科目的性质及计入中考录取总分的情况提出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科目一般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可以分数或等级呈现。等级划分及细化具体办法由各地市规定;鼓励仅以“等级”呈现,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

      四是在中考招生中除了计入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科外,其它学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既可以缓解学生学习偏科,又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此外《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提出,要扩大中高职贯通的通道,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相应地也减少了中考的竞争压力。

      我认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同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了空间,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规划人生,促使学生发展个性特长,避免了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埋没。

      随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推进范围的增大和力度的增加,它将会对学校发展和学生学习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各地和学校在贯彻时必须审时度势,认准方向,主动适应。

      坚决纠正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不良倾向,坚持“全面开课”、“均衡教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关注重点从“分数至上”转向“全面育人”,从追求“学科成绩”转向促进“学生成长”。努力引导学生文理兼修,培养兴趣,发现和发展特长,丰富人文底蕴,提升科学素养,为高中阶段发展打牢学业基础,也为未来人生成长做好更扎实的准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