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市属学校组建教育集团 广雅、执信等校或跨区自主招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3 10:57:55

说两句

  •   关注孩子升学的家长注意了,最近广州教育又有一则重磅消息,市属学校将组建教育集团,包括广雅、执信、二中等一批市属名校将通过集团化办学向白云、南沙、从化、增城、花都等外围城区辐射。经过测算,通过这样的办学方式可增加6.7万个优质学位,并且可能会改变招生格局。

      根据文件所示,未来将会探索集团内学校跨区域自主、对口招生。以便缩短学生升入高一阶段学习时的适应期,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优先考虑集团内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升初时尽力以对口升学方式,以电脑派位方式在指标分配时优先考虑集团内学校。

      组建背景:

      优质学位供给不足学校质量和师资不均衡

      来自教育部门的报告显示,广州教育领域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尽管过去几年广州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三方面主要问题:一是优质学位供给不足,特别是以人口导入、外来人口较多为特征的区优质学位比较缺乏;二是不同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存在差异;三是有些区师资力量不均衡的问题突出。

      为此,以广雅、执信、二中、六中、广大附中、铁一等6所学校和市属教研院,作为核心学校(单位)先行推进集团化办学、以解决上述矛盾。

      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两市集团化办学达到了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提高均衡发展水平,提升了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从地方来看,广州部分区和学校的探索,比如华师附中、省实以及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先后成立了15个区属教育集团,这些探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择校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