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教育别过度 适度才最好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28 10:41:41

说两句

  •   超前学习,或者是太大的学习压力都不利于孩子成长,而且从某些程度上来说,反而是会害了孩子。因为,孩子在需要玩的时候,把玩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那么,孩子的潜力得不到发挥,迟早会变成书呆子。因此教育孩子,切忌过度教育,应该适度教育。

      一、过度教育的危害

      1.会使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因为长期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厌恶的感觉。

      2.不利于孩子综合能力的发展。孩子长时间用来学习,没有时间去学习一些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内容。其实,一个不具备有广泛兴趣爱好、乐观的性格、有多方面才能的孩子,即使学习成绩多厉害,也不能称得上优秀。

      3.对孩子的性格会造成伤害。孩子老是沉浸在学习中,性格会变得比较孤僻。

      4.有可能使孩子不懂得如何去与他人沟通交往。因为习惯于学习,很少和他人接触,所以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交流,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教育,不利于孩子的人格培养。

      二、如何进行适度教育?

      1.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不是根据家长的想法去强迫要求孩子学习,孩子有选择学习的权利,家长应该给予尊重。如果孩子的兴趣是积极向上,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子才有利于孩子更好的学习。

      2.不要让孩子没时间休息、没时间玩,而是应该规定好孩子的学习时间。适度的学习任务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但是一旦超出孩子年龄承受范围之外,孩子受到压力太大了就会产生反作用了。

      3.规矩是死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规定孩子的学习,而且不可以超前教育,什么年龄学习什么应该有个标准,而不要认为越早让孩子学习越深奥的知识就对孩子好。

      4.寓学于乐,这种教育方法可能更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且收到的学习成果会更加明显,最重要的是能够提高亲子间的感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