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你的严厉让孩子反感,可能是方法没用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孙佳俊    2017-11-06 14:43:54

说两句

  •   讲到我和我的父母之间的故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严格”。

      父母在我学生时代对我的教育相当严格,严格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在平时的生活中都很难看到父母对我的笑脸。如果哪一天看到他们对我笑了,那一定是我某件事做的特别好,当看到他们的笑脸时,我自己也会特别开心。

      感觉父母的“严格”对于我的帮助是最大的,大家可以想一下:一个孩子从他5岁到18岁这个阶段,其实正是他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们不可能指望一个小孩子对三观有着正确的认识,而在这个时候,父母作为跟孩子交流时间最多的两个人,他们的引导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孩子总不会事事做得那么完美,当孩子做错事情,父母有时候是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他们也想心平气和的引导。

      怎么就不能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说?

      其实很简单,从我自己的角度理解,我的父母如果一直心平气和跟我说话,我可能会很难分清楚哪句话是跟我开玩笑,哪句话是很平常的,哪句话是特别严重,他们生气的时候才说。如果他们每一次都采取同样的方式跟我说话,作为一个孩子,我当年的认知一定是区分不出来的。

      父母如何才能让孩子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其实很简单,你的生气程度就决定了事情的严重性,在我当时的认知里就是:我爸妈有多生气,这件事情就有多严重。他们要是心平气和跟我说就是对我还算满意,如果他们非常生气地跟我说,那我就知道这件事情一定要改。

      如果家长想把孩子教育好,严格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严格是告诉孩子事情的严重性,让孩子有所区分。也许有的家长会有所疑问:“孙老师,你爸妈对你这么严格,你难道对爸妈不反感吗?”当然一点反感都没有是不可能的,不过到现在,我自认为自己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任何时候都会把我的父母放在第一位,没有因为小时候父母对我的严格而对他们有所想法,到现在也依然非常非常爱我的爸爸妈妈,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自己经历过来之后,发现有两个原因:

      第一,我的父母在任何时候都能表达出他们十分关心我。

      他们不会因为我犯错而不理我,这个就叫做就事论事。举个简单的例子,之前我爸妈不管是打我也好骂我也好,还是语重心长地跟我谈论也好,只要这件事过去了,他们在生活上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还是照旧的,不会因为我今天犯错误了,吃饭的时候就会少个菜。通常情况下我挨批后,本来说好今天要带我去游乐园,他们仍然还会带我去游乐园,本来说好的一家三口要出去吃饭,他们一样还会开开心心带我去吃饭,所以我知道我爸妈生气不是因为不关心我,不是因为想针对我,而只是因为这件事情我做错了,这件事情和其他事情没有任何关系。

      我父母让我自己感受到了足够的关心,自然也不会埋怨我的父母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8年,姥姥病重,当时我9岁,对人的生老病死没有概念,甚至有一个荒唐的想法:家里长辈病重的时候小孩子的手臂上都会带着一个“孝”字,还天真的以为带孝是一个很荣耀的行为,以为姥姥病重会去一个更好的世界去享福,所以当时听说姥姥病重还会为姥姥感到开心,真的是太荒唐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