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签约解读:如何才能签?有什么条件和承诺

来源:广州爱智康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1 17:29:46

说两句

  •   什么是“中考签约”?

      俗话说:“中考进门,签约进班。”所谓“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让优秀生进入该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

      简单来说,一些重点高中学校为了留住本校初中部优秀生源或者争夺外校优秀生源,会以各种优惠条件(如过线即进重点班、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等),提前与优秀学生签订协议,吸引本校的优秀学生留在本校就读、或吸引外校优秀生报考学校。

      相比中考决定考生能够被哪所学校录取,签约的作用则是保证考生能够进什么水平的班级。

      “中考签约”的背景

      目前广州市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中学校很少,学生只要通过学校的自主招生,无论中考成绩如何,都可以进入通过自招的学校入读甚至入读特色班,这是部分学校招揽优质生源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考签约,就是部分没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参考自主招生而打的擦边球。学生通过中考签约与学校达成协议,双方各取所需。

      广州大部分的高中学校都存在签约的现象,而签约学校的主体,主要是老三区和天河区中竞争激烈、且自带优质初中子弟兵群的学校。

      “签约”是不是直接录取?

      当然不是!签约也是要考的,而且分数还要达到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

      大部分签约都是学校与学生的承诺:学生承诺报考该校,如果中考分数超过该校当年录取分数线(提前批),学校则承诺安排学生进入学校的重点班。换句话说,中考签约只是学校跟家长之间的一种约定,政策上并没有承认过这种招生方式,签约生也是要参加中考的,而且分数还必须过学校的最低录取线。

      签约的条件和承诺?

      签约通常是学校对学生的三年成绩进行综合考量。

      每个学校略有不同,有的看一模成绩、有的看初三上期末+一模成绩,有的看第一学期第一次-第四次(也就是四次考试)的成绩,还有的看三年综合成绩,也有学校会组织学生考试(但是前提也是你整个初三的成绩是比较不错的)。

      因为中考签约这种事,是在与招生政策打擦边球的缘故,所以基本都是在半公开的状态下进行,有些甚至是秘密进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