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回顾:四大看点"点亮"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4 10:01:18

说两句

  •   在亿万家庭的瞩目中,9月1日《开学第一课》大型公益教育节目准时开播。作为新生开学的第一堂教育课程,《开学第一课》完美呈现了教育的初衷与理念。结合当下热点与时代精神给全国观众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课。

      四大看点“点亮”开学第一课

      穿越五千年时光,走进中华文明的古老源头,领略民族自强之魂的风采,品味字里行间的家国理想,开启黑白二子间蕴含的智慧。追根溯源,鉴古知今……

      “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就在他们身边,依然会影响他们当下的生活。”

      看点一:32名小学生现场“上课”

      舞台被布置成一个打开的“书卷”造型,两侧是卷起的书边。在“书卷”下,是两排一共32套课桌椅。32名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小学生排排坐好,和台上的主持人“老师”互动,如同身处课堂里。

      看点二:郎朗携爱徒参加钢琴“人机大战”  

      在《开学第一课》中,郎朗携带他的两位高徒亮相。一位10岁李俊杰,一位12岁的徐子航。他们与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TEO比拼钢琴弹奏。看来除了阿尔法狗,还有TEO!

      看点三:96岁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讲述“翻译人生”  

      他说自己每天都至少翻译一页纸,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有时也会半夜坐起,打着手电筒写下想到的内容,生怕第二天忘记。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我要翻译到一百岁,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经典传播到海外。”

      看点四:吴京诠释对“武”的理解”  

      武术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开学第一课》特意请来了三大武术名家,带来三门顶级的中国功夫。

      他们分别是螳螂拳名家于海、太极拳名家陈正雷、八极拳名家王世泉,三人从 勇敢、风骨、气势等方面阐述了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的魅力!

      《开学第一课》特别邀请了最近刷爆网络的《战狼2》的导演兼主演吴京,他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中小学生分享他对“武”的理解。

      吴京说,武力存在的意义是维护和平;真正的英雄不是侵犯别人,而是用一身功夫保护自己的家人、保护人民、保卫祖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