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中英语语法知识最常考的其实是这七个!(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9 18:12:52

说两句

  •   请比较:

      (1)Ifitissunnytomorrow,we’llgotothezoo。如果明天天气好,我们将会去公园。

      在这句话中,明天天气好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并非虚拟、幻想,因此是真实条件句,在本句中,适用“主将从现。”

      (2)IfIwereyou,Iwouldgoatonce。如果我是你的话,我立刻就走。

      在这句话中,条件句“如果我是你”,但事实上,我不可能成为你,这只是假设的情况,没有实现的可能。当条件实现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可以说没有时,就需要用虚拟语气来表示。

      虚拟语气表示和现在的事实相反,从句用一般过时,主句用“should/would/could/might+动词原形。

      例如:

      IfIhadtime,Iwouldgoforawalk。

      IfIwereinvited,Iwouldgotothedinnerparty。

      IfIwonamilliondollarsinthelottery,Iwouldputitinthebank。

      IfIwereyou,I’dwearashirtandtie。

      注意:在虚拟语气的句子中,be动词只能用were,不能用was。

      六、must/might/could/can't

      1、must

      (1)must表示主观看法,意为“必须”。

      如:YoumuststayhereuntilIcomeback。

      MustIhandinmyhomeworkrightnow?

      对must引导的疑问句,肯定回答为must,否定回答为needn’t或don’thaveto。

      如:—MustIfinishmyhomework?

      —No,youneedn’t。

      (2)must也可以表示有把握的推测,意为“一定,肯定”,用于肯定句。

      如:Thelightison,sohemustbeathomenow。

      其否定形式mustn’t表示“禁止,不许”。

      如:Youmustn’tplaywithfire。

      Youmustn’tbelate。

      2、could

      (1)can的过去式,意为“能、会”,表示过去的能力。

      如:Hecouldwritepoemswhenhewas10。

      (2)could在疑问句中,表示委婉请求的语气,此时could没有过去式的意思。

      如:Couldyoudomeafavour?

      —CouldIuseyourpen?

      —Yes,youcan。(注意回答)

      3、might

      might为may的过去式。might表示推测时,表示可能性低于may(此时might没有过去式的意思),当请求讲时,比may的语气更委婉。

      Heisawayfromschool。Hemightbesick。

      MightIuseyourdictionary?

      4、can

      (1)表示能力,一般译为“能、会”,尤其指生来具备的能力。

      如:Shecanswimfast,butIcan’t。

      (2)表示许可,常在口语中。

      如:Youcanusemydictionary。

      (3)表示推测,意为“可能”,常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中,此时can’t译为“不可能”。

      如:—Canthenewsbetrue?

      —No,itcan’tbeourteacher。HeisonavisittotheGreatWall。

      七、定语从句

      1、定语从句的概念

      在复合句中,修饰某一名词或代词的从句叫定语从句。被修饰的名词或代词叫先行词,引导定语从句的词叫关系词,定语从句一般放在先行词的后面。

      2、定语从句的关系词

      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词有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常见的关系代词包括that,which,who(宾格whom,所有格whose)等,关系副词包括where,when,why等。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放在先行词及定语从句之间起连接作用,同时又作定语从句的重要成分。

      3、定语从句的分类

      根据定语从句与先行词的关系,定语从句可分为限制性定语从句及非限制性定语从句。限制性定语从句紧跟先行词,主句与从句不用逗号分开,从句不可省去。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与主句之间有逗号分开,起补充说明作用,如省去,意思仍完整。

      4、关系代词的用法

      (1)that既可以用于指人,也可以用于指物。在从句中作主语、宾语或表语。作主语时不可省略,作宾语可省略。

      例如:

      Marylikesmusicthatisquietandgentle。玛丽喜欢轻柔的音乐。(that作主语)

      Thecoat(that)Iputonthedeskisblue。我放在桌子上的那件外套是蓝色的。(that作宾语)

      (2)which用于指物,在句中作主语、宾语或表语。作主语不可省略,作宾语可省略。

      例如:

      Thebuildingwhichstandsnearthetrainstationisasupermarket。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那座大楼是一家超市。(作主语)

      (3)who,whom用于指人,who用作主语,whom用作宾语。在口语中,有时可用who代替whom。who和whom作宾语时也可省略。

      例如:ThegirlwhooftenhelpsmewithmyEnglishisfromEngland。经常在英语方面帮助我的那个女孩是英国人。(作主语)

      Whoistheteacher(whom)LiMingistalkingto?正在与李明谈话的老师是谁?(作宾语)

      5、关系副词的用法

      (1)when指时间,其先行词表示时间,when在定语从句中作时间状语。

      例如:Thiswasthetimewhenhearrived。这是他到达的时间。

      (2)where指地点,其先行词表示地点,where在定语从句中作地点状语。

      例如:Thisisplacewhereheworks。这是他工作的地点。

      (3)why指原因,其先行词是原因,why在定语从句中做原因状语。

      例如:Nobodyknowsthereasonwhyheisoftenlateforschool。没人知道他为什么上学总迟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