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预出改革方案 最快2019年实施!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8 17:51:49

说两句

  •   按照教育部的时间表,中考的综合改革试点将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广州市教育部门表示,即使改革方案出台都要过渡三年,所以广州最快也要到2019年才实施。

      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

      广州:中考已是两试合一

      这次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也就是说,中考也将向高考看齐,分数不再是唯一的录取标准。

      以后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然而广州多年来都是采用”两考合一“的考试,所以该改革对广州没有影响。

      改变考试科目构成学生可选科

      广州:生物历史等或重新纳入考试

      《意见》中提到中考将改变考试科目构成,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但并不要求将所有科目纳入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这次改革也提出,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发展学生优势特长。所以,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将可以选择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之外的其它“录取计分科目”。但是,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没有选择的科目,不仅“要学”、“要考”,还要达到“合格”。

      目前广州中考科目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物理、化学和思想品德(政治)。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教育部的这个改革方案,今后广州中考有可能也可以选考历史、生物、计算机等科目,至于采取怎样的考试形式,还有待研究。

      改变考试内容和成绩表达方式

      广州:2006年用“等级制”次年又恢复原始分数

      中考将改变成绩表达,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重申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的要求,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早在2006年广州中考率先在全国“试水”等级制,只公布全市的总排名不公布分数,但该办法只实行了一年就被废除了,恢复了按原始分数录取的方法。据业内人士解释,原因是家长不习惯这种方式,还是习惯看到实实在在的分数,这样他们会觉得更加公平。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成录取参考

      广州:有学校赞同综合素质改革

      今后会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中考也将如此。

      评价内容上,要求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评价重点上,强调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评价程序上,强调要做好写实记录,将用于招生使用的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结果使用上,实行谁使用、谁评价,由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破解唯分数。

      目前广州中考录取是不看综合素质评价的,不过,有学校比较赞同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做法。“比如学生考取的是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而综合素质评价是最低等级的C,即使分数达到了录取分数线,学校可以向招考部门提出退档。另外,一些民办高中在对优秀中考生颁发奖学金时,也会提出综合素质评价要达到A或者B。许多公办高中的实验班,也要对综合素质评价有一定要求。”一所民办学校校长说。

      给予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名额

      广州:已有高中有自主招生权


      中考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鼓励发展学生兴趣特长。

      从广州目前中考的实施来看,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近年来已经大幅减少。至于自主招生,比如华师附中的大学先修班、广东实验中学的南山班都有自主招生的名额,同时也有26所普通高中特色学校能在独立批提前招生。据透露,随着广州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的逐年增多,今后独立批特色课程的招生人数也会不断增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